新型直接接触式蓄能器问世

发布时间:2010-12-30

大庆石化公司机械厂日前与广石化签订合同,为广石化制造自主研制生产的直接接触式蓄能器。该产品填补了国内大型压缩机机组配备直接接触式蓄能器的空白。

此前,我国大型压缩机组使用的蓄能器都是胶囊式蓄能器,存在供油量不足、气囊易损坏、漏油等缺陷。直接接触式蓄能器将蓄能器壳体内部充装的润滑油和氮气直接接触,采用一个可上下浮动的钢制浮筒进行底部密封,而浮筒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刚性,不需要维修和更换,并且密封效果完全满足工艺性能要求。其优点是容量大、反应灵敏,运动部分惯性小,没有机械磨损。新的蓄能器系统由原来的压力控制改为液位控制,设置联锁报警,使得对蓄能器系统的检查更为方便、直观,提高了机组油系统的抗干扰能力。

据悉,直接接触式蓄能器此前已成功安装在大庆石化公司76万吨/年化肥装置的大型压缩机机组上并投用,解决了合成氨装置大机组运行过程中的隐患,可为企业年增效200多万元。目前这项创新技术已申报了国家专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