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 24小时自动为河流体检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0-12-31

为确保沂河、沭河及两河流域的水质,加强对上游客籍水质监控,做好污染防范,维护江苏省新沂市及下游地区水环境安全,江苏省环保厅于2009年同意新沂市在沭河、新墨河省界处分别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用于监控沭河和新墨河入境水质状况。

目前,两站主体工程已完工,省厅调拨价值40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已到位安装调试,并开机使用。水质自动监测站自动监测每天的水质情况,测试项目为水温、电导、浊度、溶解氧、氨氮等。

监测站采用自动化操作,平时24小时出6次数据,出现紧急情况时,则每两小时出一次数据。检测结果直接传输到水质监测中心信息平台,一旦发生污染事故,监测系统会迅速报警,自动监测站还可对沂河、沭河上下游水质起预警作用。新沂市环境监测站站长黄志伟说:“以往对水质进行采样调查,通常几天才能进行一次。水质监测站的建成,结束了新沂多年水质监测采用传统手工采样监测的历史,大大提高了环境水质自动监控能力,更加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新沂水质的变化情况。”

黄志伟还向记者介绍了水质自动监测的过程,事先将水质自动采集器置于河水中,通过水泵将自动采集上来的水样,按水量分配到自动测试仪内。自动测试仪将自动分析水质成分,随后将水质参数快速显示在屏幕上。据了解,水质在线自动监测系统是一套以在线自动分析仪器为核心,运用现代传感器技术、自动测量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通信网络所组成的一个综合性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全天24小时对城市段断面水质进行全程监测,并定时发布城市段断面水质信息。一旦发现水质有问题,环保部门将立即分析原因,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