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积极打造"非煤"产业

发布时间:2011-01-04

“鄂尔多斯(600295)煤炭工业的发展,不是简单地挖大炭、卖资源了。”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张占林对记者说,其实以煤炭资源丰富而著称的鄂尔多斯市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在致力于资源的综合利用和深度转化。

张占林说,近年来鄂尔多斯一直注重非煤产业的发展,在煤转电、煤焦化的基础上,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甲醇、二甲醚等煤化工产业也在蓬勃发展。同时,汽车、装备制造、陶瓷、PVC等非煤产业快速兴起,目前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形成。他说,2005年全市原煤销售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 53.5%;2010年前11个月占47%,下降6个百分点,剔除原煤收入之后财政收入还有271亿元。“十五”期间,全市原煤外销收入对财政的贡献率占 75%,“十一五”期间占63%,下降了12个百分点。

2010年12月29日,总投资约439亿元、规划建设面积86.5平方公里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大路煤化工产学研创新基地,在准格尔旗大路新区揭牌成立。该基地目前已入驻包括中国首条煤间接液化合成油生产线等在内的12家重点企业,建成15个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结构转型要求的特色优势项目,全部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转化1.5亿吨原煤的深加工能力。

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杜梓介绍,内蒙古鄂尔多斯大路煤化工产学研创新基地将按照一体化、基地化、大型化、现代化和集约化的原则及节能、降耗、循环经济理念开发建设新型煤化工产业区,着力建设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甲醇、煤制二甲醚、煤制乙二醇、煤制尿素、煤合成氨及煤化工产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八大产业链,带动当地煤炭资源的转化利用。

杜梓说,“十二五”期间,鄂尔多斯市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紧紧围绕清洁发展、集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努力实现由单一煤炭生产向煤炭综合利用、深加工方向转变,构建资源利用率高、安全有保障、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煤炭工业体系,原煤生产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下降到三分之一以下,集中精力打造更多的“非煤产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