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强化秩序管理 助力水务建设

发布时间:2011-01-07

曾几何时,河道被侵占、海堤被毁坏、排水管道被淤塞等水事违法现象,在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一度十分严重。因为水政执法权责的模糊和缺位,宝安区的水行政管理工作陷入被动境地,各种破坏水务基础设施功能效用的行为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2009年以来,宝安区水务局以水政执法权的回归为契机,深入实践依法治水新思路,以促进社会和谐、人水和谐为目标,狠抓队伍素质建设和执法制度建设,打好专项治理攻坚战;同时,创新工作思路,提高依法行政和服务大局水平。经过不懈努力,水事违法案件大为减少,水事管理秩序呈现不断改善的良好态势。

狠抓队伍建设,夯实执法基础

宝安区共有大小河流95条,水库29座,大小泵站 70座,水闸64座,海堤25.4公里。水政执法工作涉及全区河道查违、水源保护、水土保持、排水整治、打击私采地下水等,点多面广,任务艰巨。为适应现代水政执法形势,努力打造一支“装备精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廉洁高效”的水行政执法队伍,宝安区水务局从多个方面着手,夯实执法基础。一是完善执法装备,提高硬件标准,保证执法工作顺利开展,执法效率明显提升。二是狠抓岗位培训考核,定期组织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和军事训练,实行目标动态考核,提高执法人员应对暴力及突发事件的能力。三是强调专业知识学习,鼓励执法人员在职学习,不断提高执法工作能力。四是完善制度管理,强化内外监督,不断完善《水政工作章程》、《水行政执法巡查制度》、《水事案件主办责任制》等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使执法有据可依,程序规范。该局还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面向社会各行各业聘请行风义务监督员,加强对水政执法情况的全方位督察。

通过这些措施,宝安水政执法队员的综合素质和办案水平明显提高。他们敢打硬仗,行动迅速,哪里有水事案件发生,水政执法人员都会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同时,局领导经常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办案人员十分注重与当事人沟通,注重向举报人反馈查处情况,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和办案质量,在群众中树立起良好的社会形象。突出工作重点,开展专项治理。

面对水事违法事件,宝安区水务局迎难而上,以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为重点,推动依法治水工作的全面开展。2009年,该局先后组织开展了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染源清理行动、河道范围内违章乱搭建清拆行动等声势浩大的大型专项执法;2010年开展了取缔私采地下水井、乱开发动土监测和以查处偷排泥浆淤塞排水管道为主要内容的水务设施整治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绩。据统计,在水政监察队成立不到两年时间里,该局共查处案件331起,处理水务行业管理事务386项,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25次,出动执法人员8168人次,清拆违章建筑面积1.73万平方米,清除水库管理范围内违法种植、养殖面积22万平方米。这些成绩的取得,对于刚刚起步的宝安水政执法工作来说,既是突破更是鼓舞。

坚持疏堵结合,创新工作思路工作中,宝安区水政执法人员摒弃“等靠拖”思想,面对全区近480公里的大小河道和26座非市直管水库的巡查任务,采取积极主动、防治结合的思路,在加强自身巡查的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巡查工作,及时发现、阻止冒头的违法行为。在其组织的多次专项联合行动中,重在事前协调沟通,与当事人、街道办、查违办、城管部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充分沟通,保证行动的顺利开展,同时有效减少了暴力抗法等突发性事件的发生。

处罚并不是执法的唯一目的,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才是预防水事违法的重要手段。宝安区水政执法工作开展时间不长,许多群众、企业对水政执法工作的性质和内容并不是很了解,所以在水政执法中,执法人员坚持每事必宣传、每案必教育,在违法处理现场对当事人、围观群众、居委村委工作人员等进行口头教育,在大型专项行动中,都向现场群众发放相关宣传小册子,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在大型联合行动中,该局还主动联系电视台、电台、报纸等媒体进行报道宣传。

加强法制宣传,营造执法氛围

加强水行政法律法规宣传是顺利开展水政执法工作的前提条件。宝安区水务局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制订普及水行政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方案,围绕“健康发展、人水和谐”两大主题,以保障防洪、供水、环境“三个安全”为基础,确定全区水法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编制印发《水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发放到各街道、各居民小区。

从2007年开始,该局以“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为契机,每年举办声势浩大的“爱水节水宣传月活动”。通过组织协调各街道办及各供水企业,开展水法律法规进校园、进工厂、进居民小区活动,向社会各界深入宣传水法、治水新思路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和水法制观念。这些年来,宝安区共举办送戏下乡15场、巡回普法宣传展览 25次,发放水法律法规宣传读本25万份。通过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市民、劳务工和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爱水节水意识深入人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