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可做热值煤替代物

发布时间:2011-01-10

城市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生活污水时,传统的污泥厌氧处理技术除了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污泥消化装置外,还需要投入大量配套处理设施。尽管如此,厌氧处理后的剩余污泥还需要通过其它技术进行再处理,同时,产生的消化液化学厌氧量浓度很高,会加大处理成本。特别是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含砂量较高,有机质含量比欧美国家低,污泥的可生化性差,消化设备运行的稳定性、沼气产率等指标普遍达不到处理要求标准。所以,国外普遍使用的污泥消化技术在我国难以推广和普及。

为了更好的处理城市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湖南农业大学、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专家和博士站联合组成课题组,以界面微电子转移理论为基础,经过近两年的攻关,研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可控湿法聚沉法处理污水厂污泥新技术”。这项技术于 2009年通过了湖南省科技厅鉴定,并在长沙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建成示范工程。示范工程由湖南湘牛污泥深度处理有限公司建立,对日处理两万吨污水产生的剩余污泥进行处理。

经过一年的示范运行,这项产业化成果技术优势明显,剩余污泥在常态下进一步深度脱水至含水率 50%以下,远低于现行其他污水处理厂污泥含水率在78%~83%的现状。处理后的污泥病毒体和菌群消亡、重金属离子固化、污泥臭度降为1度以下,达到了国家卫生填埋标准。污泥经过处理后,稳定性提高、不返熔、不吸水膨胀,燃烧值达2000大卡/千克,经复合配方可作砖厂和水泥厂中热值煤的替代物。这项技术的成功运用,为城市污水处理的成本降低和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