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发展提速 助生物燃料成"新宠"

发布时间:2011-01-14

在传统化石能源日益枯竭、人类面临的环境污染日益加重的情况下,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寻求发展可再生能源。生物能源,特别是生物燃料,可以利用广阔的农产品下脚料作为生产原料,不但可以直接替代车用燃油,而且可以降低碳排放量,在新能源产业加速发展的今天,生物燃料受到全球各国的重视,成为“新宠”。

生物燃料是指通过生物资源生产的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可以替代由石油制取的汽油和柴油,是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方向。受世界石油资源、价格、环保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20世纪70年代以来,许多国家日益重视生物燃料的发展,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中国的生物燃料发展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以粮食为原料的燃料乙醇生产,已初步形成规模。

尽管如此,我国的生物燃料产业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美国、巴西等国的生物燃料产业发展已经相对成熟,用生物燃料如生物柴油、乙醇和生物丁醇替代部分石油基汽油或柴油己成为美国的国策。美国提出的目标是到2025年通过大量使用生物燃料,替代从中东进口石油的75%以上。

巴西是世界上领先的生物燃料生产国,其甘蔗作物的一半用于生产该国非柴油运输燃料的 40%以上。在美国,谷物作物的15%用于生产非柴油运输燃料的约2%,乙醇生产以更快的速度在增长。据估算,巴西和美国现生产的乙醇已低于目前的汽油成本。2007~2011年间巴西石油公司在可再生燃料方面投资将超过3亿美元。

西班牙于2005年制定了可再生能源计划,到2010年生物燃料将总的燃料消费量5.83%。根据规划,西班牙到2010年末成为最大的生物燃料生产国之一。

生物燃料是清洁能源,发展生物燃料对经济可持续发展,推进能源替代,控制城市大气污染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对许多石油公司而言,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进一步促使他们将眼光投向生物燃料。

可以看出,世界各国对于生物燃料的重视程度愈演愈烈,很多国家已经将生物燃料产业发展提升到一个相当高的高度。由于世界粮食危机日益严重,生物燃料长期的发展潜力在于使用非食用原料,包括农业、城市和林业废弃物,以及高速增长的富含纤维素的能源作物如换季的牧草,以此缓解生物燃料与粮食的竞争。

在未来对新能源的开发中,生物燃料将逐渐凸显,对生物燃料的应用将远不止是目前的冰山一角。生物燃料将有更大的舞台,在全球节能减排,走低碳经济道路的途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