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冶外排水重金属污染物减少90%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1-01-19

“十一五”期间,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铅锌总产量由42万吨到60万吨不断做大,新水总用量与废水总产生量却一路走低,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3%以上,平均每年向湘江取水总量减少60万吨。数据显示,2010年同比2005年,该公司废水产生总量下降约50%、外排水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减排达到90%。

重金属废水零排放与资源化项目是株冶集团“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重点项目。该项目从2006年开始实施,到2009年12月13个子项全部实施完成投入试运行。去年,该公司通过对总废水生物制剂处理工艺和反渗透膜深度净化处理工艺、污酸处理工艺的优化攻关,总废水处理实现了稳定达标运行,废水处理能力和处理效果得到大幅提升。

目前,株冶集团总废水经深度净化处理后大部分回用于生产系统替代新水使用,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效果,为基本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该项目的实施还为铅锌冶炼企业重金属废水处理和资源化取得了一批原创性关键技术成果,在有色冶炼行业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