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被搁置碳纤维项目"复活"

发布时间:2011-01-20

随着经济的全面复苏,运动产品、工业和航空应用领域对碳纤维的需求开始强劲增长,此前被日本公司搁置起来的碳纤维投资项目最近纷纷“复活”。

日本东丽工业公司上周对外宣布,公司已经决定重启先前宣布的位于日本爱媛县松前町的碳纤维生产设施扩能计划。此次扩能将新建一条1000吨/年的生产线,主要生产特种小丝束碳纤维,项目总投资约160亿日元(合1.94亿美元)。东丽工业公司预计该新生产线将于2012年9月投产。

东丽工业公司早在2008年就宣布了这一扩能计划,当时预计新建生产线2009年7月投产。但随后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全球碳纤维市场需求状况急剧恶化,东丽工业公司因此推迟了扩能计划。进入2010年后,随着经济的全面复苏,在良好的市场环境下,东丽工业公司决定恢复该扩能计划的实施。

据了解,该生产线投产后,东丽工业公司碳纤维总产能将增加至1.89万吨/年,其在爱媛县的碳纤维工厂产能将达到8300吨/年。

东丽工业公司称,2010年全球范围内聚丙烯腈基碳纤维需求已经超过3万吨,预计未来年均增速将超过15%。小丝束碳纤维主要应用于汽车部件、自行车架和工业机器人领域,同时还可应用于商用飞机的次要结构部件,如活动部件、动力叶片、扰流板等。东丽工业公司认为,小丝束碳纤维市场需求有望快速增长,尤其是在环境和能源相关领域以及商用飞机领域。

2010年5月日本东丽工业公司与欧洲航空防务航天公司签署一份长期的供货协议,东丽公司将向空中客车供应碳纤维预浸料,时间跨度为15年,到2025年为止。有日本媒体称该协议的总价值达32亿美元。此前东丽公司是通过第三方预浸料生产商向欧洲航空防务航天公司供应碳纤维。这份协议的签署将改变这种第三方供应的现状,东丽公司由此直接向欧洲航空防务航天公司供应碳纤维产品。

日本另一大碳纤维生产商——三菱丽阳公司原来计划的在日本大竹新建碳纤维项目也在近期得以恢复。此前,该项目的建设也是因为受到业务环境严峻以及碳纤维市场低迷的影响而于2009年3月暂时搁置。该项目原计划在2009年第四季度投产,现在来看,要到2011年第二季度才能投产。据了解,三菱丽阳公司在该项目的投资将达120亿日元(合1.35亿美元),设计产能为2700吨/年。

为满足来自工业应用领域增长的需求,三菱丽阳公司已经加快该项目的建设进度。分析人士表示,风力发电叶片、压力容器和汽车制造等工业应用领域对碳纤维的需求将长期增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