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光气法产聚氨酯年需二氧化碳近百万吨

发布时间:2011-01-26

据报道,以碳酸二甲酯为原料,采用非光气法生产聚氨酯,每年也具有近百万吨的二氧化碳市场需求。

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提出了中国特色的甲醇下游绿色高新精细化工产业链方案。即以煤为原料生产甲醇,再以甲醇制烯烃,以乙烯和二氧化碳等作原料,制环氧乙烷,采用环氧乙烷工艺路线,再进行碳酸乙烯酯产品的生产;同时,采用环氧乙烷生产碳酸二甲酯联产乙二醇、甲醇清洁燃料等,实现非光气法聚碳酸酯、异氰酸酯及聚氨酯的绿色清洁化生产。

业内相关专家表示,二氧化碳绿色化利用不仅是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最佳途径,也是缓解石油资源逐渐匮乏和发展低碳经济的策略。预计2020年通过二氧化碳绿色化利用,就可将360万吨二氧化碳转化为1300多万吨精细化工产品和功能新材料,二氧化碳利用前景十分广阔。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