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整治重金属污染 严打致儿童血铅超标违法企业 - 行业动态 - 谷腾水网 - 中国领先的水处理行业应用技术导航服务平台

文章来源:谷腾环保网 发布时间:2011-02-22

《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获得国务院的正式批复。环保部部长周生贤18日表示,这是我国批准的首个“十二五”国家规划。为此,环保部18日专门召开视频会议,布置实施《规划》。

就《规划》的实施,周生贤表示,将“突出问责”;对于造成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发生的污染企业,将出“重拳”,用“重典”。

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则透露,对《规划》实施的考核将与国家支持资金挂钩,与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挂钩。

常务会听取怀宁儿童血铅超标事件汇报

一个月前,发生在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的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尽管已经处理了责任人,但是,这一严重污染事件并没有在环境保护部销案。

2月17日,环保部召开常务会议,在周生贤主持召开的这次会议上,首要关注的问题仍然是这一事件。

常务会议认为,近期发生在怀宁县的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环保部决定,对安庆市所有涉重金属工业项目采取限批措施。

重金属污染规划作为国家规划获批

事实上,儿童血铅超标事件一直以来就没有杜绝。从陕西省凤翔县儿童血铅事件开始,近几年来,国内发生了一连串的类似事件。

“重金属污染防治,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儿童的身体健康,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周生贤说,《规划》作为第一个“十二五”国家规划获批,足见国家对重金属污染防治的高度重视。

“重金属污染防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环境保护的头等大事。”周生贤要求,各地环保部门要全力以赴抓好《规划》的实施。

按照国务院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应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并要报环境保护部备案。

《规划》实施与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挂钩

与以前其他规划的实施相比,环保部显然高度重视这一《规划》的实施。

据张力军介绍,对《规划》的实施,环保部将加强考核,实施全过程监督和责任追究。同时,考核结果将与国家支持资金挂钩,与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挂钩。

周生贤透露,目前,环境保护部正与其他有关部委一起联合制定有关《规划》实施的评估考核办法,一旦完成将公布实施。

对重金属污染企业将出“重拳”用“重典”

环保部认为,今年儿童血铅超标事件仍呈高发态势。对此,周生贤说,由环保部、监察部、司法部等国家九部门联合开展的打击不法排污专项行动今年的重点是重金属污染防治,环保部将出“重拳”用“重典”,严厉打击重金属污染企业,特别是导致儿童血铅超标问题出现的违法企业。

周生贤表示,九部门的专项行动将着力打击铅蓄电池行业的违法企业和违法行为。他要求,各级环保部门应对本辖区全部铅蓄电池生产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对于没有履行环评手续、没有完成“三同时”验收、长期超标排放的企业一律坚决依法停产治理。同时,禁止在重要生态功能区和因重金属污染导致环境质量不能稳定达标区域新建相关项目。

“各地一旦发生重金属污染环境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告,妥善处置。”周生贤要求,各级环保部门在对突发重金属污染事件做好调查、监测的同时,要及时公开信息,做好群众的安抚工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