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调整结构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

文章来源: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1-02-22

不久前,水城矿业集团鑫晟煤化工公司老鹰山煤化工项目首批甲醇新鲜出炉,这是我省甲醇产品首次成批量投放市场。这意味着六盘水市煤化工产业从传统产品向现代煤化工产品方向发展迈出了可喜的一步,煤炭工业逐步走上循环经济道路。

到2020年,我省将建成3大煤化工基地。其中,六兴煤化工基地覆盖六盘水4个县(特区、区),为该市形成较强竞争力的煤化工产业集群创造了利好条件。据悉,煤化工产业通过特定的生产工艺,可生产出甲醇、各类油品、合成氨以及其它100多种化工原料或者化工产品。

六盘水市发展煤化工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煤炭资源品种齐全,有气煤、气肥煤、肥煤、焦煤、瘦煤、贫煤及无烟煤,其中炼焦煤资源非常丰富,探明储量为104.12亿吨,占总储量的58%,在炼焦用煤资源中,国家奇缺的主焦煤、肥煤储量高达68.95亿吨。

“十一五”以来,六盘水紧紧抓住国家发展煤化工产业政策机遇,把发展煤化工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煤炭资源综合开发和向深加工转化,积极推进煤焦化、煤液化、煤气化、煤层气开发。

2006年,六盘水规划布局了六枝煤电化冶循环经济工业区、老鹰山煤电化冶生态工业区、发耳煤电化气生态工业区、盘南煤电油气生态工业区、盘东北煤电焦化生态工业区、红果煤化工生态工业区等六大基地。这些工业区将分别生产焦炭、甲醇、二甲醚、醋酸、精苯、电石、烧碱、煤制油等数十种煤化工产品。2007 年,水矿集团抢先一步投资33亿元,建造大型煤化工企业鑫晟有限公司。该厂一期每年可生产甲醇30万吨,二甲醚15万吨。甲醇产品毛利润约为7亿多元,电厂和煤化工厂区生产的废渣还将被制造为水泥,既经济又环保。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