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美国油气税费优惠或将取消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2-22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提出2012年财政预算方案,计划明年取消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约40亿美元的税项减免,取消的税收补贴,主要用于筹集一系列清洁能源研发项目的资金。该预算案即刻在美引起了广泛争议。美国石油企业第一时间表示,此举将长期推高油价,降低石油产量,进而减缓经济恢复进程。支持方则称,美国不断释放推动绿色能源发展的积极信号,无疑为绿色能源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空间。

大幅削减石化燃料预算

为促进美国开发最前沿的清洁能源,奥巴马上周提出2012年清洁能源预算295亿美元的要求,并计划取消石油、天然气和其他化石燃料生产商每年40亿美元的税收补贴。取消的税收补贴,主要用于筹集一系列清洁能源研发项目的资金。与前一年相比,美国政府2012年预算将投向清洁能源技术的资金增加1/3,至 80亿美元左右。奥巴马称,希望借此措施增加收入以支持对清洁和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入,大力推进清洁能源行业的发展。

在此项能源预算中,奥巴马要求削减化石燃料,包括燃料电池、石油和天然气以及非常规化石技术的预算4.18亿美元,此外取消对化石燃料的补贴和减税政策,预计2012年因此将节省36亿美元。

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对该预算要求进行了阐释,他说,虽然削减了其他项目的预算,但将有助于实现美国2035年“80%的能源来自清洁能源”的目标,他说:“美国要想引领世界清洁能源,必须马上采取行动”。

油企称不利于减缓石油产量下降

对2012美国财政预算方案,一直对绿色新政持抵触态度的石油业界叫苦不迭。他们表示,新政出台并不理智,政府在短期内虽然可以增加税收,但长期将推高油价,降低石油产量,进而减慢经济恢复进程。

康菲公司、英国石油公司和埃克森美孚公司的代表上周在阿拉斯加州集体向州长呼吁减税,这三家公司表示,减少税收才是赢得公司投资的重要前提,取消税收补贴意味着石油公司的的支出将更多,在目前情况下不利于减缓石油产量下降。

美国共和党中对清洁能源产业政策持消极态度的议员不在少数。共和党参议员丹·考斯(Dan Coats)说:“这个预算看起来更像是要求你少花钱多办事,这是一个不现实的预算。”参议员丽莎·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也表示:“不完全相信这份预算案能朝着既定方向前进”。

业内人士分析称,传统能源行业一直是共和党的利益范围,自奥巴马上台以来,绿色新政屡屡向传统能源企业“开刀”,由于既得利益者的屡次抵触,美国绿色新政的博弈角逐还将持续。据了解,美国政府向包括埃克森美孚和英国石油等石油企业推行税收优惠政策的时间已经长达5年之久,税收优惠的叫停无疑会触动相关企业的利益。

更多绿色能源企业将受益

与油气企业相反,对新预算案清洁能源企业自然是拍手称快。此次清洁能源政策提案,是继上个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期间中美签署200多亿美元的清洁能源合作协议之后,美国政府再度“给力”清洁能源的举措。

“金融危机对我们的生意打击很大,公司一半的产能闲置。但是在政府贷款的帮助下,这些闲置的装置被用来生产太阳能瓦,如今我们的太阳能瓦已经遍销全美。” 美国新能源企业亮度资源公司(Luma Resources)的艾伦兄弟表示,这得益于政府推动新能源发展的优惠政策,相信此次政策的出台将使更多的企业受益。

为实现绿色新政目标,奥巴马一上台就出台了《2009年恢复与再投资法》,划拨约500亿美元用来开发绿色能源和提高能效;2009年6月,奥巴马又力促众议院通过了《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虽然参议院对其内容存在争议,但该法案中的可再生能源部分已通过审议。

“许多州已经要求增加可再生能源比例并实行强制措施,在采购机制、补贴和税收优惠的推动下,我们预计美国太阳能市场将保持每年40%的强劲增长。”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高级顾问、清洁能源及气候行业团队成员乔治·弗朗顿(George Frampton)对美国市场信心满满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