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废水变洁净水 处理重金属废水“株冶”全国领先

文章来源:谷腾环保网 发布时间:2011-02-23

2月20日,株洲冶炼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厂区,色彩斑斓的重金属废水,经过处理后变成了白花花的洁净水,又流回车间再次利用。“这些都是重金属废水膜处理系统的功效,最终可实现企业重金属废水不再流入湘江。”“株冶”负责人自豪地说。

实施冶炼重金属废水零排放与资源化项目,是“株冶”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的基本路径,也是企业推进循环经济的重点。该系统于上月中旬开始满负荷运行,开全国之先河。目前,已累计产水超过7万吨。

重金属废水膜处理系统采用“超滤+反渗透”双膜法工艺,工艺流程为“废水→中和沉淀→预处理→多介质过滤→超滤膜处理→反渗透膜处理→淡水→回用于生产系统”,膜系统可截留所有的溶解性盐和分子量大于100Da的有机物。经深度净化处理后的废水,主要水质指标优于城市供水(工业用自来水),从而替代新水使用,实现节水减排目标。

据介绍,“株冶”膜处理系统目前仍在继续完善之中,目标是产出水质更高的锅炉用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