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金桂浆纸创新工艺三部曲治污

文章来源:谷腾环保网 发布时间:2011-02-24

APP(中国)旗下的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为追求制浆造纸污染物治理零排放,大胆创新,突破造纸业传统的污染治理手段,引入碱回收系统、增加高速过滤机、变革气浮工艺,实现了我国化机浆污染治理的革命性飞跃。

金桂浆纸公司排放的废水
创新一:首段引入碱回收截污

碱回收工艺最初是化学浆生产系统用来回收生产过程中的碱以便再次利用。由于大型化学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量大、木素含量高,易于将废水浓缩经碱炉燃烧实现回收碱。但化机浆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中木素含量较低,传统的污水处理工艺是将生产线排出的废水直接排放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由此进入污水处理厂的废水COD浓度高达12000ppm,量也很大,直接造成化机浆废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而且污染物处理效果很差。

金桂浆纸项目最初也是采用了传统工艺来处理污染物,并获得了环保部的批准。但金桂浆纸公司在建设过程中,大胆创新,攻克化机浆废水木素含量过低不易浓缩燃烧的难题,为化机浆生产线配套了碱回收系统,使得从化机浆车间排出的COD浓度为12000ppm的废水,经过碱回收系统处理后,除去了废水中95%的主要污染物,排入污水处理厂时COD浓度仅为600ppm,将制浆造纸的污染物绝大部分截留在了污水处理厂之外。

创新二、中段增加高速过滤机去污

造纸业传统的化机浆污水处理,进入调节池的污水采用斜网过滤其中的部分悬浮有机污染物,但这种处理方式对污染物的去除率较差,并且处理过程以人工作业为主,自动化程度很差,经斜网处理后的污水进入生化处理池(SBR池)时,污染物去除率仅为10%左右。
金桂浆纸在这一处理阶段革新工艺,引入高速过滤机处理悬浮有机污染物,完全采用电子控制机械作业,实现这一处理过程的自动化、无人化。这一变革,使废水中的悬浮有机污染物去除率从10%提升到了30%,而且完全回收了过滤出来的浆料。

创新三、末端变革气浮池清污

传统的化机浆污水处理工艺,气浮池设置在调节池和生化处理池之间,用以处理浆线生产时排放到废水中的纤维。废水经过气浮处理后,再经生化处理就直接排放了,但这时排放的废水,污染物、色度、悬浮物以及感官都较差,所以传统的化机浆生产线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都较低。

金桂浆纸制浆生产线产生的废水,经过碱回收和高速过滤机处理后,95%以上的主要污染物都已被处理。为近一步提高排放污水处理水平,金桂浆纸又科学改变污水从调节池出来后的处理流程,变革气浮工艺,将其放置在废水排放末端,对生化处理后的污水再次进行深度处理,使废水的污染物、色度、悬浮物以及感官都得到了提升,排放时不但保证了不可见污染物达标,而且也进一步优化了排放废水的各项指标。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活水源头来。在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的道路上,APP(中国)以一贯的努力与改善,书写着中国造纸业环保史的奇迹,广西金桂浆纸业公司以大胆的科技创新和超前的环保理念,用变革工艺追求造纸业零排放,正是这种奇迹的完美诠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