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泵应纳入环境监管

文章来源:谷腾环保网 发布时间:2011-02-28

在水泵普及前,人们较难改变水环境,而在水泵普及后,人们可以随意改变水环境;在水泵普及前,水体生态有较强的防范与自卫能力,在水泵普及后,水体生态的防范与自卫能力丧失了。人类可以随意围湖造田、填海、排干湿地,可以随意筑堤,随意改变河流的岸线。如今,水泵已成为干扰生态环境、水域生态的重要因子,也成为影响水管理的重要因素。

水泵在极大促进水利工程的同时,也损害生态和污染水环境,只是它的消极效应不易引起注意。在水泵依赖性强的地方,水设施稀缺和滞后,水管理比较落后和混乱,水环境问题也较多,这是应该引起警觉和反思的现象。

水泵的滥用还影响人们对水行为的认识,造成水行为不断恶化。在水泵普及前,人们对河流充满敬畏之情,对水的情感、意识和态度较好,而水泵普及后,人们将江河湖泊视为剥削和奴役的对象,对水的人文关怀不复存在。水泵有时成为违法企业与个人对抗严格环境管理、逃避水污染防治的工具。例如,少数违法企业在夜间用抽水机将非法藏匿于厂区的污水偷排到附近水体,洗车间、洗涤店、屠宰场用抽水机把污水排到城市下水道。

水泵的不当使用还使人们疏于水利设施和水污染治理工程设施的建设。例如,人们贪图省事,随意打井,用水泵抽水,而不愿投资水利设施,既造成地下水位下降、地面沉降、地面裂缝、温泉消失、海水倒贯、污水渗漏等生态问题,又造成水利设施与市政设施严重滞后与稀缺,妨碍用水效率的提高。

另外,水泵的滥用还妨碍水资源优化配置。一些厂矿公司随意从溪河或水库抽水或挖井抽水,不用交纳水资源费。水泵的普及还催生随意围湖造田、填海等不当活动,造成湿地、洼地、溪涧消失,河岸、湖岸被挤占。

因此,必须正视水泵的利弊,有效控制水泵使用。这样不但可以更好地保护水体生态,而且有利于促进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优化配置,防范水泵不当使用和滥用的环境风险。笔者建议,要制订水泵使用与管理的行为规范、准则和程序,培育水泵使用的伦理和责任文化:

将水泵纳入环境监管。重视水泵的环境影响,将水泵作为环境管理、环境工程、环境伦理、环境法的研究对象;同时加强加强水泵滥用危害性的宣传,引起人们的警觉,形成监督水泵使用的舆论氛围和人文环境。

开展水泵的普查。摸清水泵的数量、类型、分布、持有人、使用者、寿命、使用状况,并为每台水泵登记造册,给每台水泵一个终身的全国性的身份证号码,对水泵实行生命周期管理,从生产到报废每个环节,对每个水泵进行跟踪和监管,使每个水泵的异地转移轨迹和变化情况为环保部门知晓和监控。

实行水泵特许专卖制度。水泵销售者应取得环保部门的许可和经营资质,并定期报告水泵的销售情况。实行正常使用的登记核准制度和应急情况使用的事后汇报制度,使每次水泵使用情况透明化;建筑施工、市政设施等使用时,应向环保部门提交水资源妥当处置方案;在抢险救灾时使用水泵,应事后提交完整的水泵作业报告。

实行水泵维修报告和定期淘汰制度。维修者应定期向环保部门汇报维修情况,不得对偷盗的水泵和非法转移的水泵进行维修。每台水泵应定期到环保部门指定机构接受检查,确保水泵处于正常功能状态,同时将超过功能期限的水泵强制淘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