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对位芳纶规模年内上千吨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3-01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纤维——对位芳纶今年开始在江苏省常熟市全面实现产业化,年内将达到千吨级规模。这一产量约占全国年进口量的1/3。这是记者上周从江苏常熟市科技主管部门了解到的信息。

我国的对位芳纶此前全部依赖进口。据东华大学博士生导师、苏州兆达特纤科技有限公司芳纶项目总负责人刘兆峰教授介绍,为打破国外对对位芳纶技术的垄断,他和他的技术团队历时10年,经过千百次的实验,才研发出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对位芳纶技术。该项目创造性地发明了对位芳纶产业化关键技术,工艺技术和产品质量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公司启动的千吨级对位芳纶纤维高技术产业化工程项目,将使我国对位芳纶材料应用技术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其中第一期年产500吨的对位芳纶生产线已竣工投产。

位于常熟市海虞镇的苏州兆达特纤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首家实施对位芳纶产业化的单位。对位芳纶是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不可缺少的新材料,最突出的性能是高强度和出色的耐热性。它的强度是钢丝的6倍,是高强度尼龙工业丝的2倍,自上世纪60年代发明以来只有美国、日本两个国家实现了规模化生产,被称为“王牌纤维”,可以用作轮胎任何部位的理想骨架材料,发达国家已经用芳纶防弹产品广泛装备军队和特种人员等。

刘兆峰告诉记者,对位芳纶的研究从“六五”开始一直是我国重点攻关项目。经过几代纺织科技人员的努力,现在终于实现了对位芳纶纤维的完全国产化生产。他说:“为促进中国高性能纤维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公司去年对对位芳纶进行试生产,产品已投放市场,今年开始全面实现产业化。”

“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式的科研成果,它标志着这种高性能纤维被极少数国家垄断的局面已被打破。”该项目首席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化纤专家季国标对此表示:“在常熟海虞,我看到了具有中国知识产权的对位芳纶产业化的美好前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