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乏风氧化利用项目落户山西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3-08

全球目前最大的煤矿乏风氧化利用项目近来落户山西,预计今年年底完成乏风氧化部分的设计、制造、安装及运行开通,并为下一步开展利用氧化热发电做好准备。

记者从山西省科技厅了解到,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一家投资管理公司投资3亿元,在山西潞安集团高河能源有限公司中央回风井开展这一示范项目的合作,同时引进先进技术,通过高温氧化摧毁乏风中所含的甲烷,并利用甲烷氧化所释放的热能来发电等。

项目建成后,将每小时处理108万立方米乏风,并充分利用氧化产生的氧化热,建设30兆瓦的发电机组。此前,中国已经建成当时全球最大的每小时6万立方米“乏风”氧化发电工业化示范装置。

“乏风”又称“煤矿风排瓦斯”,指甲烷浓度低于0.75%的煤矿瓦斯。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每年由乏风排入大气的甲烷相当于西气东输1年的输气量,产生的温室气体效应约为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风排瓦斯虽然浓度极低,但总量特别巨大,所含的甲烷约占我国煤矿瓦斯甲烷总量的81%,1年的排放量在150亿立方米以上。

“乏风”的利用曾是世界性难题。由于浓度低,利用技术难度大,这些甲烷长期以来只能被全部排到大气中,造成巨大的温室气体污染。近年来,随着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步伐的加快,以及中国节能减排力度的不断加大,乏风的利用处理技术正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潞安集团的专家称,低浓度瓦斯发电技术的推广,不仅能提高经济效益,也有助于增加煤炭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系数。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