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短缺拖了农膜结构调整后腿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3-11

“目前农膜用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售价高达2.1万元(吨价,下同),同比上涨5000元,大幅抬高了高档棚膜的生产成本和售价,抑制了消费,预计全年高EVA含量农膜的需求增长将明显放缓。”天津第二塑料制品厂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赵阳近日焦急地告诉记者。对此,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农膜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敏认为,农膜用EVA供应量减少和价格上扬,短期看,影响少数高档农膜企业的利益;长远看,将迫使更多企业由生产功能膜和高档膜改为生产普通膜、低档膜,对我国农膜行业的产品优化和结构调整极为不利。

天价EVA高端农膜用不起

赵阳表示,我国农膜用EVA树脂多年来一直产不足需,80%需要进口。去年以来,主要生产厂家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公司减少了农膜用EVA产量,而国内农膜用 EVA需求又比较旺盛,导致EVA供应空前紧张,价格一路上扬。目前,进口EVA市场售价同比上涨30%以上,企业正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

“北京有机化工厂现有4万吨/年EVA产能,扬巴有20万吨/年产能,但去年扬巴农膜用EVA产量仅1000吨,北京有机产量只有1400吨。韩国韩华、三星、现代等EVA供应商,也大幅减少了对我国EVA出口,导致国内农膜用EVA空前紧张,价格飙升。”北京东方有机化工厂市场与信息部主任朱启东证实了赵阳的说法。

北京华盾集团农膜销售公司总经理王文才、山东日信化学工业有限公司销售部部长李长方也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农膜用EVA树脂货紧价扬,已经抑制了高端农膜的消费,预计今年国内高档农膜产销量将出现负增长。

据了解,高档农膜(日光膜+长寿膜)中EVA含量一般为50%~70%。2010年,我国高档农膜产销量4万吨,消费EVA树脂3万吨。而国内供应量不足3000吨,供需严重失衡,助推农膜用EVA价格大幅攀升,目前仍没有止步迹象。

有价有市企业还是转了产

朱启东表示,去年以来,受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拉动,全球太阳能电池需求量增长迅猛,对高档EVA需求激增,欧美生产厂商大多转产高档EVA树脂,导致国际市场发泡用EVA供应紧张,价格上扬,促使韩华、三星、现代、SK、台塑、扬巴、北京东方等EVA生产企业纷纷增加了发泡用EVA产量,减少了农膜用 EVA供应量。

“发泡用EVA树脂中VA(醋酸乙烯)含量在18%以上,农膜用EVA树脂中VA含量在14%以下。作为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VA含量的减少,意味着生产等量EVA消耗的乙烯会增加。在国际乙烯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企业自然不愿意生产成本更高的农膜用EVA树脂。而且,农膜用EVA需求量少,消费季节性强,且基本是零散客户,如果间断生产,会增加装置切换次数和调整频率,增加废次品产量。在这种情况下,除非发泡等其他用途的EVA滞销或市场不好,否则,哪家企业也不大乐意生产技术指标要求高、需求少、成本高的农膜用EVA树脂。”朱启东做了如此剖析,并向记者透露,扬巴和北京有机第二季度均没有生产农膜用EVA的计划。

五年努力恐将前功尽弃

据刘敏介绍,得益于国家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十一五”期间,我国农膜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规模不断扩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产业布局趋于合理。2010年,全国农膜产销量约220万吨。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农膜产量157.1万吨,较“十五”末净增69.8万吨,年均增长16%。农膜覆盖面积3.8亿亩,占全国有效耕地面积的20%。目前,全国共有1000家农膜生产企业,总产能400万吨。其中,60家大型企业累计产量占全国农膜总产量50%以上,行业排名前5位的企业农膜产量占总产量的30%,行业集中度有了明显提升。高、中、低档农膜产品所占比例分别为2%、38%和60%,较2006年的2%、20%和78% 有较大改善。

刘敏指出,在看到农膜行业成绩的同时,不难看出,5年来,我国高档农膜所占比例依然只有2%,高中档农膜比例偏低的现状还没有彻底解决,距离发达国家高档农膜20%、中档农膜50%的结构还有较大差距。如果更多企业由生产功能膜和高档膜改为生产普通膜、低档膜,“十一五”产品结构调整和优化的努力将前功尽弃。她呼吁国家降低或取消进口原料、助剂关税,平抑包括EVA在内的农膜生产用原料与助剂价格,通过税收、信贷政策倾斜或向骨干企业提供科研经费等措施,鼓励和支持更多农膜企业开发功能性新产品,生产品质优良的高档产品,促进农膜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