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晶硅副产物高值利用规模化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1-04-06

四川银邦硅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艰苦努力,探索出一条规模化、连续化高值利用多晶硅副产物四氯化硅的有效途径,建成了国内第一条连续、封闭、节能、高效的塔式化学法处理四氯化硅中试生产线。这项成果近期通过四川省科技成果鉴定。公司负责人牟浩斌昨天透露,企业眼下正在筹划5万t级产业化项目。

牟浩斌介绍,塔式化学法处理多晶硅副产物四氯化硅中试项目年处理能力可达到4500t,一举突破了国内一直无法连续生产99.9%以上高纯有机硅中间体的工艺技术难题。该项目已通过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联合验收。产品检测结果显示,纯度≥99.997%,残留酸值小于0.007‰,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新技术有三大突出亮点:一是采用连续封闭的塔式化学法处理,大大减少了处理过程中的污染性气体;二是反应后采用精馏方式提纯,产品纯度大大提高,从99.5%提升至99.9%以上;三是使用连续塔式反应,保证了反应的连续稳定。

据悉,银邦硅业将在4月启动二期万吨级产业化装置建设,包括3万t/a有机硅中间体项目,年处理多晶硅副产物4.2万t,年产烷氧基硅烷4万t、31%的工业盐酸8.5万t扩建项目,并以高纯烷氧基硅烷为原料,生产特种硅油、有机硅化学品及其它下游产品3万t。二期项目建成后,乐山当地多晶硅企业的副产物将实现高端化、资源化利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