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油田含二氧化碳气藏开发获重大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网 发布时间:2011-05-12

吉林油田公司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不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技术攻关力度,尤其是在“松辽盆地含二氧化碳火山岩气藏开发及利用示范工程”攻关上取得重大进展。截至5月8日,吉林油田公司累计生产含二氧化碳天然气18.3亿立方米,通过开展二氧化碳驱油试验累计产油11.69万吨,埋存二氧化碳16.7万吨。

“十一五”以来,吉林油田公司天然气勘探开发得到快速发展,天然气储量和产量快速增长,发现了规模含二氧化碳天然气藏。由于我国对这类气藏的开发经验不足,含二氧化碳天然气安全高效开发中的重大技术瓶颈亟待解决。为破解这一技术难题, 2007年3月22日,中国石油将“吉林油田含二氧化碳天然气开发和二氧化碳埋存及资源综合利用研究”作为重大科技专项,召开了项目启动暨开题论证会,由此拉开了该项目研究攻关的序幕。在3年时间里,该项目200余人先后投入3万多个工作日,开展50余组实验,组织36次国内外交流,完成60个方案设计及 500井次现场试验,有序推进了二氧化碳驱油、埋存基础研究及矿场试验,关键技术逐步配套完善。

通过技术人员的潜心攻关,项目组先后在黑59区块二氧化碳混相驱矿场试验、老油田水驱转二氧化碳驱井筒完整性评价方法形成、吉林油田CCS— EOR工业化试验方案制定和长岭含二氧化碳火山岩气藏整体采用水平井高效开发四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继完善了二氧化碳混相驱油藏工程方法、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动态监测、二氧化碳驱分层注气与剖面控制、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井筒完整性控制、二氧化碳长距离管输和超临界注入及含二氧化碳火山岩气藏动态评价六项关键技术;通过黑59区块矿场试验,形成了“陆相沉积低渗透油藏通过二氧化碳驱可以明显提高单井产量和采收率”和“具有中国石油特色CCS—EOR减排增效一体化模式”两项创新点,为国家制定可持续发展相关政策提供了技术保障。

这些科技创新成果通过推广应用,确保了松辽盆地含二氧化碳火山岩气藏的有效开发,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认为,“松辽盆地含二氧化碳火山岩气藏开发及利用示范工程”项目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了实用的CCS—EOR减排增效一体化模式,形成了“含二氧化碳天然气藏安全开发技术”、“二氧化碳驱提高油田采收率和动用率技术”、“含二氧化碳天然气集输、处理及利用工程技术”3个技术系列13项特色技术。通过应用这些先进特色技术,吉林油田建成了长岭含二氧化碳火山岩气藏示范区,年产天然气达到10亿立方米。

随着这一示范工程的深入推进,吉林油田创建了人才培养和示范基地,培养了一批含二氧化碳天然气开发及二氧化碳驱专业技术人才,建成国内首套二氧化碳腐蚀及相态试验装置和国内首个含二氧化碳天然气开发及二氧化碳驱油示范基地,为含二氧化碳天然气安全开发、二氧化碳驱油平稳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