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积极推进二氧化碳地质储存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网 发布时间:2011-05-17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近日在国土资源系统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工作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具有储存二氧化碳良好的地质条件和巨大的储存潜力,积极探索二氧化碳地质技术,对于二氧化碳减排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氧化碳地质储存是指将二氧化碳从工业或相关能源的集中排放源中分离捕获,注入地下深部适宜地层中,通过物理、化学等作用储存于地下,长期与大气隔绝的过程。这一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技术已成为当今国际社会公认的关键技术之一,受到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汪民介绍,在利用地质储存技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我国政府、企业已投入大量资金与人力开展了相关研究与示范工作,获得一系列宝贵经验和初步的技术储备。国土资源部与有关企业合作,启动了二氧化碳地质储存示范工程。企业结合自身需求,加大二氧化碳地质储存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大庆、胜利等油田开展了二氧化碳提高石油采收率的现场实验,中联煤层气公司实施了二氧化碳提高煤层气采收率试验,神华集团启动了二氧化碳捕获与储存示范项目,均取得较好效果。

汪民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土资源部将继续实施二氧化碳地质储存调查与示范工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