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万华:将建成完整的聚氨酯产业链

文章来源:生意社 发布时间:2011-05-30

亨斯迈公司宣布与烟台万华聚氨酯有限公司签署一项PO/MTBE(环氧丙烷/甲基叔丁基醚)生产许可证协议,具体财政条款未透露。

记者发现,早在今年的2月15日,烟台市环保局就刊登了《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环氧丙烷及丙烯酸酯一体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公示中显示,烟台万华的环氧丙烷及丙烯酸酯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48.8亿元,项目将建设在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工业区,预计2013年底投产。

环氧丙烷属于聚氨酯产业链的中游部分,主要用于生产聚醚多元醇(PPG),目前我国环氧丙烷年产能在150万吨左右,由于部分规模较小的氯醇法装置受制于国家环保政策和原料丙烯的缺乏长期无法开工,实际产量仅约100万吨,而目前国内的环氧丙烷需求则在130万吨以上,不足部分仍需依靠进口。

市场人士分析,近年来环氧丙烷价格持续上涨,而环保问题导致氯醇法环氧丙烷产能无法进一步扩张,资金和技术限制国内共氧化法环氧丙烷产能发展。2011 年环氧丙烷主要下游聚醚多元醇新增产能37万吨/年,相当于增加环氧丙烷需求24万吨,环氧丙烷的供需愈加紧张,仅靠进口已经难以有效缓解环氧丙烷供需紧张局面,万华新建环氧丙烷装置,将缓解生产聚氨酯产品的原材料压力。

环氧丙烷及丙烯酸酯一体化项目是万华发展聚氨酯产业的战略环节。装置建成后,烟台万华将采用亨斯迈先进的PO生产技术进入聚醚多元醇行业,同时还将规划以丙烯为原料的丙烯酸及其酯类系列产业,形成异氰酸酯、丙烯酸酯为原料的涂料产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