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民企成功打破芳纶1414技术封锁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5-30

一种有“合成钢丝”美誉的高科技合成纤维,日前在河北省永年县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自主研制成功并实现产业化生产。这种强度和韧性均超钢铁数倍的合成纤维,已通过国家生态纺织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认证,打破了国外对我国20年的技术封锁,改变了我国在产量和品种上依赖进口的局面。

据介绍,国产“芳纶1414”产品断裂强度已达到美国杜邦公司的产品标准,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工业、交通运输、能源电力等领域,是大量使用的高性能纤维,它的强度是优质钢材的5-6倍,韧性是钢材的2倍,而重量仅为钢材的五分之一,它的连续使用温度范围极宽,在-196℃至204℃范围内可长期正常运行。在150℃下的收缩率为0,在560℃的高温下不分解不熔化,且具有良好的绝缘性和抗腐蚀性,生命周期很长,因而被称为“合成钢丝”。

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日本、韩国及俄罗斯几家企业拥有“芳纶1414”的生产技术。由于它在航天航空及国防方面的独特作用,国外长期对我国进行技术封锁,制约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应用和开发,20年来国内一直没有“芳纶1414”规模生产企业。

自主研制生产“芳纶1414”产品的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开发、生产和销售新型有机材料为主的专业化民营科技企业,拥有国家火炬计划新材料产业基地骨干企业、河北省民营科技十强企业称号。公司董事长宋福如说,多年来,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每年坚持把利润的30%作为“硬指标”投入科研,公司成立的河北硅谷化工研究院,专业从事化工新材料及其边缘科学领域的开发,主研的新产品达20多项,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多种产品获国家发明专利,四项产品列入国家星火计划,RTV防污闪涂料、PRTV防污闪复合涂料和SF260降粘剂分别获国家重点新产品。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