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PVC需求重拾升势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5-30

经济逐步复苏 建筑行业走出低谷

据美国化学系统(ChemSystems)咨询公司的最新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聚氯乙烯(PVC)需求将继续增长,但受中国新建装置陆续投产影响,全球PVC产能利用率将维持在低位。化学系统公司表示,2008年由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对建筑领域造成了严重的冲击,欧洲和北美地区建筑行业所受影响尤为明显。2010年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全球建筑领域也从低谷走出,将刺激PVC需求的增长。

中国产能快速扩张

化学系统公司表示,不同地区消费前景和生产成本存在差异,全球PVC投资的区域性分布也大不相同。北美和西欧地区需求维持低增长,再加上较高的能源价格抑制了当地的PVC投资活动。受国内需求快速增长以及电石法PVC成本优势的双重刺激,中国PVC产能正在快速增长之中。相对来说,亚洲其他地区的产能增速较慢,主要原因是缺乏具有竞争优势的原料以及产能已过剩。

近年来,中国PVC产能扩张速度之快前所未见。2003年中国的PVC年产能还只有500万吨,到2009年已逾1500万吨,占同期全球PVC新增产能的近90%。尽管受到碳排放和汞污染等环保法规日趋严格的限制,但中国乙炔法PVC产能的扩张速度并没有显出减慢的迹象。

最近两年,全球其他地区电石法PVC工艺已经被乙烯法工艺大量替代,但在中国电石法PVC生产仍有优势,因为这种工艺不需要进口乙烯原料,也不需争抢国内有限的乙烯原料。这种工艺所需的原料如煤和石灰石主要集中在中国的西部地区,这些地区的经济还较为落后。在当地投资既可以利用当地丰富的原料资源,也可以刺激当地经济的发展。

亚洲是需求增长主力

化学系统公司指出,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人口大国PVC需求的快速增长使亚洲成为全球PVC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PVC消费量自 2004年以来一直处于下行通道,不过墨西哥需求的增长以及预期美国需求复苏将支撑北美地区未来出现增长。西欧地区PVC需求近年来同样较为疲软,这是由该地区原本较高的人均消费量以及较低的GDP增长前景所决定的。东欧和中东地区的增速同样非常快,主要受益于这些地区的原料优势。南美地区需求保持活跃则是受益于该地区较高的GDP增速以及基础设施的开发。

近年来,环保和安全问题以及聚乙烯替代产品等因素对PVC消费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一些国家已经立法禁止在儿童玩具中使用增塑PVC。另外,聚烯烃在电缆和电线以及一些特殊的建筑应用领域可替代PVC,使PVC在某些领域的需求增速有所放缓,不过PVC的成本优势将继续支撑其在一些主要建筑领域的消费增长。

美国出口大幅增加

受大量新增产能投产、国内需求下降以及乙烷基乙烯成本优势明显等因素影响,近年来北美地区的PVC出口量大幅增加。据相关数据显示,美国PVC出口量已经从2005年时的65万吨大幅跃升至2010年时的270万吨。2010年美国PVC出口量约占全球总量的60%。未来很长时间内,美国仍将保持PVC净出口国的地位,不过,随着其国内建筑市场的复苏,美国PVC出口量将逐渐下降。

对于中东地区,由于当前该地区的需求增速已经超过了产能增长速度,因此该地区将保持PVC净进口。该地区主要从东亚地区进口PVC。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