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化企出城进园促城市和谐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01

4月13日,陕西延长石油集团重组西安西化氯碱化工有限公司交接仪式举行。延长石油集团董事长沈浩表示,将全力支持西化迁建项目建设,使西化早日为集团公司发展化工产业发挥重要作用。西化这家有着50多年历史的老国企搬迁改建即将开始。

连日来,记者采访获悉,为保障古城西安的和谐城市建设,与西化一样即将出城进园的化工企业还有西安大秦化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西安联谊橡胶制品有限公司、西安化学试剂厂和西安利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家。

位于西安市西郊、始建于1958年的西安西化氯碱化工有限公司是陕西省主要的氯碱化工生产企业,目前烧碱、聚氯乙烯年产能分别为10万吨和5万吨,曾是西安市企业经营管理的标杆单位。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规划调整,西化公司周边已被主要交通干线和居民区包围,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安监部门明确要求西化公司进行搬迁。

西化公司搬迁办公室主任童治民介绍,西化公司将搬进经开区泾渭工业园,并计划在今年开工建设年产30万吨烧碱、30万吨聚氯乙烯项目,配套建设热动力中心和电石渣环保水泥装置,异地配套建设年产50万吨电石装置。项目计划总投资近60亿元,规划用地2580亩,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60亿元。

另一家已经启动搬迁计划的企业西安化学试剂厂,成立于1962年,是原化工部定点建设的西北地区唯一的化学试剂规模生产基地,1997年改制为股份合作制企业。西安化学试剂厂董事长钱礼军告诉记者,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企业地理位置已由城市边缘变成了繁华住宅区,毗邻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逐渐被居民区包围。“与居民区仅一墙之隔,安全距离不符合规定。我们也认识到化工企业在这里不是长久之计,5年前就曾计划搬迁改造,但几经努力始终没能如愿。 2009年4月还被政府责令停止生产,企业被迫靠经营其他生产厂家的化学试剂艰难度日。”

西安化学试剂厂最终还是选择了出城进园。“这一天终于盼来了!我们在妥善安置了部分职工后,2010年2月与未央区和平工业园签署协议,落户到这个陕西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拟投资1200万元建设年产500多吨有机、无机化学试剂项目。目前我们正在办理环评、安评以及新企业西安吉祥化学试剂有限公司登记注册等手续。尽管道路坎坷曲折,我们还是要服从大局,拥护搬迁改造整体规划。只要获得批复,生产装置将很快建好恢复生产,企业就能获得重生。我们也希望政府部门能大力支持,尽快办理好各种手续。”钱礼军说。

据了解,大秦化工机械公司和联谊橡胶公司今年将分别迁至临潼区新生代工业园和临潼工业园,利澳科技公司正在制定完善搬迁方案。

记者从西安市工信委了解到,为建设和谐城市,西安市正在制定《2011年二环内及二环沿线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工作计划》,今年计划搬迁22家二环内及二环沿线工业企业。搬迁任务最晚将于2012年完成,政府将指导搬迁企业按产业定位入园进区,“十二五”末西安二环内将无工业企业。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