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指南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09

“十一五”期间,全国安全生产保持了总体稳定、持续好转的发展态势,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近几年发生的特大事故,让人们谈“化”色变,严重影响了石油和化学工业的社会形象,影响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安全发展指南》(以下简称《安全指南》)的出台,为妥善解决行业安全生产长期积累的问题,积极应对新情况、新挑战指明了方向。

《安全指南》提出,全行业要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高行业、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同时,提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行业安全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努力实现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好转。

安全发展的基本原则是:以“引领行业生产”为己任,加强企业安全基础工作,服务会员,针对行业安全动向,提出有影响力的指导意见。为企业提供响应服务。加强与各专业协会及网视新媒体的联系,针对安全生产中出现的问题,积极阐明石化联合会的意见和态度。

《安全指南》提出的主要目标包括:争取用5年时间组织修订和完善化工行业的安全标准,解决标准缺失和老化问题;积极推进“以人为本”的责任关怀理念,力争使行业内80%的会员企业承诺实施责任关怀;开展行业突出性安全问题研究。

为实现上述目标,石化联合会将突出以下重点任务:建立科学的石油和化学工业安全生产标准体系,完成修订已有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标准,不断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形成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技术标准体系更新机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有关国际职业安全卫生公约和危险化学品相关安全生产法规与标准的修订工作;积极推进行业准入工作,开展化工园区安全管理研究,为园区安全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参与政府危险化学品安全法律法规政策制定和修订;积极协助政府部门做好石油化工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安全技术应用,积极参与行业安全风险防范,为企业安全生产服务,引导行业安全生产技术进步,促进企业生产的本质安全化;利用行业安全资源优势,结合北京国石安康科技有限公司平台,对业内企业进行安全评价,帮助指导企业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利用石化联合会安全平台,有效开展安全培训,积极组织行业企业进行安全知识与技能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积极推进行业责任关怀工作,制定具有中国特色的责任关怀标准体系,把责任关怀、HSE和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安全健康、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清洁生产水平,促进化学品在生产、运输、储存、使用全过程中的安全和污染防治,大力宣传责任关怀理念,开展企业和园区实施责任关怀试点,把责任关怀理念贯彻到企业的总体发展规划和方针目标中,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和防止环境、安全事故和风险,不断提升企业形象。

为实现目标和重点任务,采取的保障措施包括:充分利用政府的政策,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技术进步,倡导企业采用先进和科学的安全技术,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建立完善的联合会安全生产管理、咨询支撑体系,充分发挥地方行业协会的作用,指导地方行业协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为企业服务;组织氯碱、农药、氮肥等安全事故及重大危险源多的各专业协会成立安全技术委员会,建立石化联合会的安全专家队伍,为行业的安全发展服务;加强责任关怀和HSE建设,加大培训力度,为企业落实责任关怀提供咨询服务,争取政府支持,并在相关政府行政政策中加大责任关怀的力度;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石化联合会的宣传平台,宣传行业中安全生产管理优秀企业,引导行业企业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