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价上调对氯碱行业影响最大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09

国家发改委上调电价的决定对用电大户氯碱行业的影响最大。中信建投6月1日发布的行业研究报告称,电价上调的15个地区2010年氯碱产品产量分别占全行业产量比例为烧碱53.1%、电石37.4%、聚氯乙烯41.7%。据此测算,此次电价上调将影响氯碱行业利润7000多万元。

中信建投的研究报告指出,此次电价上调的15个地区大多是我国氯碱生产大省,其产品的综合比例占到全国的近一半。而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文雷表示,氯碱行业是对电价最为敏感的行业,电价每千瓦时上调1分钱将影响全行业利润10亿元。

据中信建投的估计,如果按烧碱、电石和电石法聚氯乙烯的单吨电耗分别为2300千瓦时、3300千瓦时和7500千瓦时计算,此次15个地区电价提高 0.0167元将分别推高这3大产品成本32元、47元和107元,影响其平均毛利分别达到1.2、1.3和1.6个百分点。目前东部电石法聚氯乙烯产品基本在盈亏平衡点附近,这一成本上涨对于企业经营影响显著。

不过,中信建投的报告表示,因为目前烧碱受需求超预期增长影响,盈利空间较大,短期内电价上调政策将对氯碱产品的价格产生有力的成本支撑。而且从长期看, “十二五”期间将是我国对于氯碱产业实施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时期,电价的上升将推动中小氯碱企业退出市场,并抑制新增产能的建设和规划。

据国家发改委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目前一些高耗能行业过度发展的势头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前4个月,6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增速高出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增速0.4个百分点。4月当月,建材、化工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8.1%和13.9%,分别比全国工业平均增速高4.7个和0.5个百分点。而水泥、平板玻璃、烧碱、乙烯、甲醇等产品产量增幅都在20%以上。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