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但不拒绝食品添加剂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14

我在大学讲授“食品添加剂”课程20多年,关于食品添加剂的相关问题我常与食品专业的研究生、大学生讨论。食品添加剂安全吗?食品添加剂可以不用吗?食品添加剂出了哪些问题?

一般食品企业看重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给食品色、香、味、形带来的改善,提升了产品的销售量,他们认为是市场、是消费者选择了食品添加剂。有一种酸菜颜色暗暗的,风味很好,但企业家告诉我,如果不加一种黄色食用色素,该产品就没人要;又如各种休闲食品如果没有诱人的香精和色素,也会没人要。可见虽说消费者在心理上都拒绝食品添加剂,但在购买行为上又喜欢选择有食品添加剂的产品。

看来在举国上下都关心食品安全时,食品添加剂要与不要无需讨论,但如何理解食品添加剂、用好食品添加剂、管好食品添加剂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了解需要加强。民以食为天,一个高素质的民族不一定都要有很好的文艺与音乐知识,但掌握食品科学的常识是必要的。我国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有2000多种,都进行了严格的安全评价,其中很多添加剂是完全无害的。如,有几十种鲜味剂、酸味剂都来源于正常的食物成分,味精是典型的鲜味剂,一个人即便不食用味精,只要食用了大米、面粉,在正常消化过程中其体内就会产生该物质。另外大量的科学研究证明,正确、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是有利于提高食品质量的,是有利于确保食品安全的。如,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植物油如果不添加抗氧化剂,该类油就易于氧化变质,进而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事实上几乎没有食品不含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加入食品添加剂已经不是近几十年的事了,至少有100年以上的历史,因此大可不必对食品添加剂产生反感。

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反感来自于两个方面。其一是有些企业超范围和超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不可否认有的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是有一定程度损害的,因此才要规定使用范围和使用标准,超范围和超标准使用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其二是一些不法企业把非食用物质添加到食品中,使人们误认为非法添加物就是食品添加剂,如:三聚氰胺、塑化剂(DEHP)、吊白块等几十种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的物质都是一些化工原料,不是食品添加剂。以上因素增加了消费者对不安全食品的恐慌,有必要加大监管的力度,严惩违法行为。

我国对食品添加剂的管理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标准是食品企业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准则,也是政府监管的依据。我国的食品添加剂的标准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应加强食品添加剂标准的宣传,增加民间对食品添加剂的监督。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