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剂未知领域多 加强审批力度是关键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23

食品添加剂在食品生产和储藏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并推动了食品加工业的快速发展,然而食品添加剂的作用却被屡次爆发的食品安全事故所抹杀。事实上,目前并未发生真正由食品添加剂所引发的重大安全事故,三聚氰胺、苏丹红、塑化剂等非法添加物质并非食品添加剂,只是一些化学类物质。然而正是这些物质的出现导致食品添加剂备受关注且争议连连。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认为,食品添加剂的危害主要体现在超量使用和超范围使用上。这种现象的出现与我国食品行业结构有密切关系,我国食品行业整体呈现“小、散、乱”的局面,存在不少小企业及手工作坊,这些小企业及手工作坊在添加剂的使用过程中并无标准意识和定量执行准则,只是依照经验添加,达到效果即可。

同时,关于食品添加剂的监管仍然存在标准体系不完善、检测力度不足等问题。据报道,我国目前2000多种食品添加剂中,有检验标准的只占总数的近四成,而有六成食品添加剂无法检测,检测标准的缺失导致不少违法行为无法可依无据可循,更无法将其定罪以达到警示甚至根治的效果。而事实上,食品添加剂行业这么多的未知领域才是消费者真正恐惧的原因所在,因为不了解所以更恐惧。

食品添加剂的检测标准、添加剂量等还有待研究部门的继续努力,而与此同时最为关键的是,消费者应该理性看待食品添加剂,区分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物质,不要让非法添加物质阻碍了食品添加剂的发展,甚至阻碍了食品行业的发展。另外,针对食品添加剂存在如此多未知领域的问题,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审批力度,谨慎对待食品添加剂的准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