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湿法氧化聚沉法污泥处理新技术或走向日本

文章来源:长株潭报 发布时间:2011-07-25
不仅能彻底实现污泥无害化处置,回收的能源还能用于发电,由湖南农业大学市政污泥攻关课题组历经5年研发的"可控湿法氧化聚沉法处理污水厂污泥新技术"日前通过工业化示范实验.

不仅能彻底实现污泥无害化处置,回收的能源还能用于发电,由湖南农业大学市政污泥攻关课题组历经5年研发的“可控湿法氧化聚沉法处理污水厂污泥新技术”日前通过工业化示范实验。这引起了日本客商的关注,昨日(29日,下同),日本久保田公司专程来长沙就此进行考察。

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厂年产污泥达3000多万吨,工业污泥的数量和污染程度则更严重。不彻底处理好污泥问题,其中的污染物会通过各种途径回到大自然,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污泥中含有大量水份及细菌、易腐败的生物质、有机质、重金属等污染物,处理处置难度很大。

据了解,运用该技术,可将污泥中有毒重金属离子进行有效固化处理,处理后的污泥不返溶,菌落数达到国家卫生标准,能实现污泥处理的“减量化和无害化”。

而且,人见人厌的污泥废弃物可转化为富含生物质能源的泥碳,其热值可达1500~2000千卡/公斤。每吨处理后的污泥相当于1/2~1/3吨原煤,其处理能耗相当于国际水平的5%~10%,关键技术领先国际水平50年,彻底实现了污泥的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利用。

“在我省规划5~6个电厂掺烧污泥,即可从根本上解决湖南省污泥处理处置问题。” 环保专家建议,在长株潭选择长沙市第一污水厂和湘潭电厂作为“污泥源头减量(半干化)+电厂掺烧”的污泥处理处置方法的试点单位,试点成功后,在长株潭统一规划实施污泥集中处理处置,或将成为我国乃至世界污泥处理处置的典范和标杆。

如果在日本全面推广这项技术,每年可处理城镇污水厂污泥1000多万吨,将其回收的生物质能源用于发电,相当于再造一个福岛核电站1#机组,同时每年可减少碳排放数百万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