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段式生物法处理味精和饮料生产废水

文章来源:现代化工 发布时间:2011-07-27

味精废水因其排放量大,污染物浓度高,是轻工行业的主要污染源之一。目前味精废水的处理存在投资大、效果不理想或运转费用高等问题。味精废水的处理方法主要有物理- 化学法和生物法,其他方法还有味精废水与其他废物协同处理法,味精废水综合利用法等。上述处理方法都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耗费时间长、设备昂贵、能源消耗大、运行管理困难、处理规模受到限制等。

某味精生产企业是以麸酸、盐酸、苏打等为原料,精制味精13 200 t/ a 。其废水主要产生于树脂脱色过程中的树脂再生单元和结晶分离过程中高浓度有机废水的排放,废水化学耗氧量(CODCr) 、五日生化耗氧量(BOD5) 、悬浮固态物体(SS) 、氨氮浓度、色度和pH 等均超过排放标准。该公司的子公司为纯净水、保健饮料生产企业,两厂区相邻,饮料生产废水都需处理。饮料厂排放的废水具有有机物浓度高、SS 浓度大、pH 低、水质变化大等特点。笔者针对味精废水和饮料废水水质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的特点,将2 种废水进行混合处理,采用三段式生物法处理混合废水,经过2 年多稳定的运行实践,处理后出水各项指标均达到GB 8978 —1996《污水排放综合标准》中的一级标准要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