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技术在工业废水稳步推广

文章来源:中国水网 发布时间:2011-09-01
众所周知,工业废水的污染物成分复杂,水质,水量波动性大 ,不同行业水质差异性大,因此工业废水的处理技术要求较高.近年来,膜技术在我国工业废水处理中取得了较大进展.

众所周知,工业废水的污染物成分复杂,水质、水量波动性大 ,不同行业水质差异性大,因此工业废水的处理技术要求较高。近年来,膜技术在我国工业废水处理中取得了较大进展。膜技术被称为21世纪的最有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之一,它的应用多样,可以与其他技术有效集成,去除水中的悬浮物、细菌、有毒金属物质和有机物等。

天津膜天膜公司总工戴海平表示,膜法在市政方面已经非常成熟,大小工程已经从工艺上水质上有了非常稳定的和成熟的技术,但是在工业废水方面有很多特殊性。“钢铁废水处理中会遇到沉淀池不及时排泥,悬浮物出现漂移等现象导致膜造成严重的污染,使膜系统清洗频繁。” 戴海平指出,印染废水的处理难度非常大,因为产品经常变化,各种染料的降解性比较差,通过RO系统应用,大大节省了水资源费和排污费。

“膜技术在钢铁印染和石化包括造纸方面等有非常大需求,具有重要的节能减排意义。”戴海平坦言,工业废水中使用膜技术需要对水质、水源全面的了解,对膜技术的可行性进行科学评估,预处理到位,不要为了节省成本省掉必要的工艺单元,给稳定运行带来风险及面临再次改造的麻烦。

膜技术在工业废水处理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不但可以大幅度削减污染物排放量,而且可以做到重复循环利用,对水资源紧缺地区有重要意义,随着膜材料国产化率的提高,膜技术在工业废水中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