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启动雨水回收利用工程

文章来源:济南时报 发布时间:2011-09-15
济南要在"十二五"期间启动住宅小区雨水利用工程,并将在10个小区试点雨水利用,直接将收集到的雨水用于绿地灌溉和道路清洗等.同时,对城市节水治标做了明确要求.

济南市政府日前批复同意组织实施《济南市“十二五”城市节约用水规划》。济南要在“十二五”期间启动住宅小区雨水利用工程,并将在10个小区试点雨水利用,直接将收集到的雨水用于绿地灌溉和道路清洗等。同时,对城市节水治标做了明确要求。

“十二五”城市节水主要指标是城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GDP)取水量下降到由13.5立方米/万元下降到12立方米/万元、城市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由12.6立方米/万元下降到11立方米/万元、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维持在94.5%。

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城市节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二五”规划还明确要积极开展雨水利用科研项目,在条件比较好的区域建设雨水利用示范工程,在满足防洪要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将雨水就地截流利用或补给地下水,增加水源地的供水量。在城市绿地系统和生活小区,推广城市绿地草坪直接利用雨水,雨水直接用于绿地草坪浇灌及城市杂用;推广城区雨水的生态和环境利用,把雨水利用与天然洼地、公园的河湖等湿地保护和恢复相结合;推广雨水集蓄补充地下水,通过城市绿地、城市水系、交通道路网的透水路面、透水排水沟、生活小区雨水集蓄利用系统等入渗补充地下水。

据了解,济南每年有3000万立方米雨水白白流失,且雨水利用具有投资规模小、运行成本低的优势,同时也能节约大量宝贵水资源,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利用前景广阔。济南雨水利用工作刚刚起步,济南西站、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体育学院等已经作为试点建设了雨水利用的示范性工程,龙奥大厦也建成并投入使用了雨水收集回用系统。目前,住宅小区雨水利用也已开始启动,已有近10家新建小区设计了雨水利用系统,近期将开始施工,明年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