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宜化化工爆炸 乌海消防等救援排险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10-18

内蒙古乌海市公安消防支队接到报警:乌海市乌达区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聚合树脂车间氯乙烯单体反应釜发生爆炸燃烧。乌海消防支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调集全市6个公安消防中队和1个企事业专职队的33辆消防车、4辆市政洒水车,133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经过9个小时的艰苦奋战,火灾没有进一步蔓延扩大,确保了厂区其他储罐、车间、反应釜等易燃易爆有毒危险化学品储罐乃至整个厂区的安全。

10时50分,乌海支队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重大灾害事故应急预案,按照总指挥的命令,立即调集33辆作战车、支队全勤指挥部和相关社会联动单位赶赴现场。同时,向市政府、市公安局报告灾情。

10时55分,乌达区消防大队二中队到达现场(乌达区消防大队二中队距离事故地点不足一公里)。发现氯乙烯单体罐体下部向外喷射火焰、并将氯乙烯工段西北角撕开一个裂口几十米高的火焰向外喷发,且伴有嘶嘶尖叫声,与氯乙烯单体罐相毗邻的其他罐、反应釜、各类管线受到严重威胁,随时都有再次爆炸的可能。北侧氯乙烯工段28米高、40米宽的外墙保温材料的墙体呈猛烈燃烧状态,各类管线已经炸断且大面积着火,车间内部黑烟滚滚。

11时00 分,乌达大队消防指挥员带领乌达大队一中队到场,同时报告支队全勤指挥部,参战官兵立即采取冷却罐体、左右夹攻的战术措施,利用大功率供水车、车载炮、移动炮和水枪全力阻截火势向邻近的其他易燃易爆装置蔓延、并组织人员强攻近战,深入着火建筑物内进行搜救,并于11时15分成功救出4人。

11时30分,支队全勤指挥部及海勃湾区一中队、海勃湾区特勤中队、海南区一中队、二中队,神华专职队到达现场。现场方圆几千平方米都是浓烟滚滚、火光冲天、一片火海。经询问,现场还有一人下落不明,支队总指挥命令副支队长、参谋长靠前指挥并组织搜救小组深入火场搜救被困人员,在水枪水炮的掩护下,搜救小组深入火场内部。12时15分,被困人员在建筑物三层爆炸堆积物下被发现,救出后经核实死亡。

12时50分火势基本被控制,火场形成稳定燃烧。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所有水炮阵地均有厂区内消火栓供水冷却降温,直至20时01分彻底扑灭明火。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