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下调后多地被曝加油限量 民营油站无油卖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10-18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新闻热线400-800-0088近来也陆续接到多名司机朋友打来的热线电话,反映在安徽、厦门、江苏、山东等不少地方,中石化加油站柴油限量销售,如果用现金加油,每次只能消费200元。为何国家发改委下调油价刚刚过去一周,一些地区就开始限量加油?

油价下调司机没油加多地被曝加油限量

彭师傅在上海至天津的物流专线搞运输已经十二年,油价起起落落在他的眼里已经是家常便饭。10月9号,国家发改委规定柴油每吨价格下降300元,彭师傅一路加油的价格也从7.25元,降到了7.03元。但从上海到天津20个小时里,彭师傅的货车要经过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和天津5个省市,至少要加油7 次。

彭师傅对记者说,价格是降下来了,但油却加不着了。

彭师傅:在上海我加满油,上海不限量,江苏是200块钱的限量。出了江苏到了山东,一般就没油了,没法走了必须得在服务区排队加油了,排多长时间也得加了。你想我们这都是大车,加油就加100,我们这大车加100块钱的连下个服务区都开不到。

记者统计后发现,从10月14号中午12点到今天中午12点,中国之声新闻热线共接到听众反映,柴油100或200元限量加油的电话24通,覆盖江苏、山东、安徽、湖南、河南、河北等地。

安徽的金先生一个晚上跑了公司附近4、5家加油站,油箱里的油越跑越少,到最后也没找到有油可加的加油站。

金先生:常州这白天限量,晚上更是一点都加不上。

彭师傅觉得,这次的降价后遗症和以往还有些不同。

彭师傅:以前每年都是这样,只要一限量,要不就卖给你燃油动力宝,要不就是给点小费,反正都是这样。可是今年特别奇怪,今年降价之后才限量,之前每年都是降价之前才限量,一降价了就正常了,今年怎么,这么特别,是不是国家降价了,中石化是不是有点不乐意啊。

记者带着司机心中的疑问联系了中石化新闻处,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仍未予以回应。

民营加油站无油卖降价之后成本反升

感到柴油荒的不仅是货车司机,一些民营加油站也感到买不到柴油。他们的感觉跟这些司机师傅一样,自从油价降价之后,柴油就买不到了。

面对今年成品油价格下调的时机,众多民营油企原以为可以拿到更多的油。但多个地区民营油企却表示,现在很难从中石油(9.92,0.00,0.00%)、中石化获得正常的柴油供应。

福建福清市魁星石油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孝:自从降价以后倒没有油供应了。他说最近没有油呀,你也没办法。我们库存都已经卖的差不多了,没办法只能等呀!

内蒙古赤峰地区的260多个民营加油站也遭遇到了同样的情况。

赤峰市石油业商会会长杨树国:特别是零号柴油现在已经停供了。他说现在没有油。

杨树国介绍,目前,内蒙古当地农牧民正在秋收秋耕。从降价起,他们已被迫减少了对当地农牧民1/3的供油。

杨树国:秋收需求量比较大,零号柴油就基本上断档了。通过市政府市工商联和石油公司协商,然后就每天限量给我们供应汽油跟柴油搭配,80%的汽油20% 的-10号柴油,这样就一天100吨。农村用汽油量相当少,都是农用机械基本都是柴油。再一个-10号柴油的批发价是8374元每吨,远远高于零号柴油的零售价,也增加了农民的生产成本。-10号柴油也限量,现在已经两天没交付了。

四川瑞源石油化工公司总经理宋礼贵介绍,成品油降价后,企业购油不但不便宜反而要付出更高的成本。

宋礼贵:降价后,国家规定的是8120元,它依旧卖8420元。而且还要搭汽油卖。一吨茶油搭一吨93号汽油。93号汽油9000多,而社会上93号才8千多一吨,它一吨就贵一千多。

有媒体报道称,近期,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大公司都对柴油实施了控量销售的措施。中石化南通分公司,近期柴油紧张的原因,一是柴油消费进入旺季,需求量加大,二是炼油厂因检修停产,市场投放量减少,三是为预防国际油价下滑,成品油库存减少,四是此轮柴油零售价下降后,出现了批零倒挂的情况,市场流动资源减少。

赤峰市石油业商会会长杨树国表示对此无法理解。

杨树国:我搞油多年了,我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国家不调价的时候,逼着国家涨价闹油荒。然后落价的时候,价格不落了吗,我就给你断油,我供应不上。

关于柴油供应不足的问题,中国之声还将持续关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