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傍上”通威集团 将获注多晶硅和氯碱资产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10-18

暂停上市一年有余的*ST远东今日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新增股份吸收合并永祥股份,以期通过本次收购实现通威集团所属优质资产注入,恢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公告披露,2011年10月17日,*ST远东与永祥股份签订《吸收合并协议》,按照《吸收合并协议》,*ST远东为拟吸收合并和吸收合并完成后的存续方,永祥股份为被吸收合并方。

根据评估报告,截至2011年6月30日,永祥股份100%股东权益的评估值为39.54亿元,并以此评估结果为交易作价基础,上市公司向永祥股份全体股东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对价。最终形成的方案是,*ST远东以3.33元/股的价格向通威集团有限公司等43名永祥股份的股东发行11.87亿股,发行后上市公司总股本为13.86亿股,本次发行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85.66%。

*ST远东因2006年至2008年连续三年亏损,自2009年3月24日起股票暂停上市。公司自2009年起主营业务基本停止,失去持续经营能力。在本次重组中,*ST远东与永祥股份三大股东通威集团、巨星集团、双良科技签订了《利润补偿协议》,永祥股份2011年至2013年度净利润预测数将分别不低于1.5亿元、4.07亿元和6.09亿元;如标的资产实际净利润未能满足承诺数,则通威集团、巨星集团、双良科技负责对净利润差额进行补偿。

公开资料显示,永祥股份是四川省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四川省硅材料及副产品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主要经营多晶硅、聚氯乙烯(PVC)、三氯氢硅、烧碱(NaOH)等业务,颇具实力。目前,公司以多晶硅为发展重点、以氯碱为基础,涉及新能源和传统氯碱化工(600618)两大产业,两大产业已经实现了从烧碱、PVC、三氯氢硅、多晶硅到水泥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模式,现有多晶硅1000吨/年的产能,截至报告书签署日,另有年产3000吨产能也已经基本建成,处于调试阶段;同时,永祥股份还拥有 PVC12万吨/年、三氯氢硅4万吨/年、电石渣水泥100万吨/年(以熟料计75万吨/年)、烧碱10万吨/年的产能。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收购前通威集团持有永祥股份3.2亿股,占总股本的34.7%,为第一大股东,而本次收购完成后,通威集团将持有上市公司4.12亿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份的29.75%,成为控股股东。这即意味着通威集团通过本次资产重组,旗下将拥有通威股份(600438)和*ST远东两个上市公司平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