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极端输送任务

作者:Reinhold Bimüller 文章来源:Richter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02

Clariant公司在褐煤蜡的生产过程中使用了Richter公司研发生产的MPB系列的气密性流程泵。这种流程泵利用了更好的流程工艺技术,延长了泵的使用寿命,降低了维修保养费用。

Clariant公司生产合成蜡和天然蜡。合成蜡广泛应用于印刷颜料、油漆、纺织或者柑橘类水果生产中;天然褐煤蜡则主要在护理系列(例如:鞋油和汽车抛光剂)的产品或者塑料产品生产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褐煤蜡首先是从含有沥青的褐煤中提取出原材料,经过多道处理工序后得到的最终产品。“我们这里的使用条件非常特殊,除MPB流程泵以外的其他离心泵很快就会失效。”褐煤蜡生产厂的运行工程师Franz Kovanetz先生在解释为什么使用Richter公司生产的MPB流程泵时说道。

在褐煤蜡氧化工序中,流程泵不仅要泵送氧化物,而且还要泵送受到氧化介质污染的氧化物。在这样的泵送流程中,有关文件规定要求使用气密性的流程泵。Kovanetz先生介绍说:“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尝试使用各种电磁离合泵,但是这些泵在这种工作环境中都遇到了问题。由于蜡质的沉积缩短了泵的使用寿命或者由于气蚀而导致离心泵的损坏。” 这些泵需要输送蜡熔液,所以流程泵的各个部位都要能够承受特定的温度。除此之外,泵应该有加热性能,能够保持熔蜡不凝固,泵的输送量变动范围必须为300~2000L/h。Kovanetz先生说:“在0.4MPa的压力下,泵应该能够泵送发泡型腐蚀性的蜡质介质。在完成这样的输送任务时传统的叶轮泵常常因被输送介质中的泡沫而产生气蚀,导致损坏。”

特殊的使用环境对流程泵提出了特殊的要求。Kovanetz先生回忆说:“很长时间以来,一直没有一家厂商能够生产输送流量范围很大的流程泵。大部分厂商都能生产流量为2000L/h的流程泵,但很少有能生产流量为300L/h的流程泵。高于0.4MPa的泵送压力的流程泵也很少有流程泵生产厂能生产。20多年来使用的滑动密封叶轮泵的使用寿命只有一天到两周。这对于每一个泵生产厂来讲都是‘天堂’”

利用特殊的滑动密封使得Kovanetz先生的团队把流程泵的使用寿命提高到了两年。目前的问题是满足有关文件所规定的无泄漏规定要求,他们正在对Richter公司的MNK系列的流程泵进行试验。但因为无法避免使用过程中的气蚀现象,所以没有得到理想的使用寿命数据。

真正的突破是Richter公司的MPB系列的流程泵,它的结构得到了优化,能够适应这种化工产品生产环境,具有无密封、免维修的特点。输出流量的变化可以有效地通过变频控制实现。


“在压力超过0.4 MPa时,传统叶片泵不能够正常的泵送有气泡或腐蚀性的介质。”
 ——Franz Kovanetz,Clariant公司的运行工程师

降低了总的维护保养费用

Clariant公司在使用MPB流程泵后得到了很大的收益,Franz Kovanetz先生说:“延长了泵的使用寿命,降低了维护保养的费用。”按照4年的使用寿命计算,每台泵可以节约几千欧元的费用。另外,操作者不必每天为泵的故障发愁。“我们的职工上班后的职责就是对流程泵的工况进行监控,并进行小的维修。”而最重要的是生产过程不会经常中断。“流程泵故障的每一次停产维修都带来产品质量的变化。流程设备只有不间断地连续生产才能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并保持很高的水平。”所有的泵都可以与流程生产设备的控制系统相互通信,可以实现自动的周期性清洁操作。

MPB型流程泵是如何拥有较长的使用寿命,同时又实现较低的维护保养成本呢?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叶轮密封件巧妙的设计:

叶轮中的密封唇(已经申请了专利)在叶轮与碳化硅材料泵体之间的密封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泵体环形腔内的滑动表面进行了高光洁度的抛光处理,保证了叶轮密封唇在低摩擦环境中绝对无磨损地滑动。

泵能够简单、快速地装配,有了弹性的密封唇,叶轮安装定位不在要求必须精确到0.1mm。传统流程泵中这一严格规定的间隙往往使得密封件提前磨损,尤其是温度变化比较大的工况下。同时传统流程泵对装配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延长了装配和维护保养所需的时间。而MPB泵的密封唇能够补偿温度变化的影响。

对于Clariant公司而言,MPB流程泵不仅能够泵送氧化介质,而且也可以泵送温度远高于100℃的酸性氧化物。“Richter公司的流程泵有很好的耐高温性能,即便是受到了较小的温度冲击也不会影响正常的工作。”Franz Kovanetz先生说道。

小结

今天,在Clariant公司里利用Richter公司的流程泵输送强氧化介质和其他腐蚀性介质已经成为一种“标准配置”。特殊的结构设计使得这种泵有很长的使用寿命,2004年安装的MPB流程泵仍在正常的运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