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高效的项目管理

作者:Hans-Jürgen Bitterma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1-11-02


如同一对相互啮合的齿轮,所有项目参加都需要联系到一起

如今化工和医药产品生产领域中的设备制造往往是跨企业的,一个项目的实施往往需要团队合作,团队之间需要有效的信息交流。规划设计、控制和监控是流程工业项目管理的核心任务。项目管理者只有应用有效的IT工具才能够满足发展和变化的要求。

一个项目之所以会失败,常常是因为缺乏沟通,包括项目准备和项目规划设计时的相互沟通,其中一个典型的现象就是盲目乐观。因此,透明度和团队的有效沟通是项目规划设计成功的关键因素,必须要保障他们所使用的IT工具的有效性。“在现在的项目管理中90%的任务就是与所有项目参与者的沟通。”工程项目技术咨询专家Mey Mark Meyer博士说。

据德国项目管理协会GPM报道称,现今的项目管理软件越来越多地利用相关工具来制定网络计划。除了传统的过程管理、工期管理、资源管理和成本费用管理之外,还有很多项目管理沟通的方式,例如基于网络技术的项目管理门户网站、项目费用的预算软件、风险评估软件以及专门的成本费用跟踪程序Excel-Makros等。但是,在实践中获得认可的项目管理软件品种数量非常少,项目管理也往往费时费力,占用了大量的时间。而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是项目管理团队中的成员没有对这些软件进行充分地了解。

管理和监控

监督、控制、避免触礁,保证远航的船舶在正确的航线上行驶,顺利地到达目的地——这需要船长始终知道自己在汪洋大海上的准确位置,项目管理咨询师这样描述了流程设备制造领域中对项目管理的要求。在复杂的流程设备规划设计、制造的过程中,项目负责人应把项目的最新进展和当前的信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了做到这些,项目管理咨询师推荐了ITandFactory,把它安装到项目管理的计算机中,对Cadison公司Project-Engineer的PDV系统的项目管理功能、项目监控功能进行了补充。这样,项目负责人就可以直接从Cadison的系统中了解到订货状况和项目进度的信息。


图1 “自从使用了InLoox后,我们能够通过点击鼠标快速、准确地为用户提供规划设计、成本费用和项目进展的数据,使得项目管理更加透明。”
——Joachim Boenisch,Eska 工程公司负责人

PDV的项目管理和项目监控保证用户能够了解项目的进展和监控情况,包括采购(时间、费用)以及流程设备部件供货期的监控,不同项目领域(例如:工程施工、安装、采购)的监控。下一步项目监控的内容就是项目组织和成本费用,并实现连续监控。利用设定的报警功能可以及时的识别出超出或者将要超出计划预算的情况。

Aveva公司使用了Aveva Net,它为项目负责人提供了一个利用门户网站阅读、评估全球各地数据或者三维立体模型的技术平台。这样,项目负责人就有了一个了解流程设备规划设计状况的工具,有利于做出正确决策。

Aucoplan公司研发设计的Elcad Web保证了能够通过互联网了解项目进展的情况。利用网络服务器和网络技术,可以对进展中的项目进行管理并不受文件系统的限制。

西门子公司推出的PM@Siemens为用户提供了一个系统的项目开展情况,可以清楚项目的实施过程、责任明细以及提供了可以核查目标的平台。项目的进展已经列入到项目计划之中,项目成果都有明确的节点并可以核查。

VenturisIT公司推出了VSP Navigator沟通平台,它大大地简化了各个项目参与者之间的相互合作。这一解决方案可以对各种格式的项目文件进行管理,无论是电子格式还是纸质的文件,不管它是CAD文件、Office文件还是一份电子邮件。用户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对信息进行管理和监控。

Eska 工程公司的负责人Joachim Boenisch先生说:“我们在考虑专业化的工程项目管理时,一次专业的技术讲座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他在听取专业技术讲座后的第一个设想是自己编写一个项目管理应用软件并把这一软件系统与Outlook结合在一起。

在经过大量的使用测试之后,Boenisch先生最终决定使用InLoox,不久将正式投入实际生产之中。

“InLoox项目管理管理系统适合于各种应用情况,而且非常灵活,操作简便。InLoox与企业的信息流非常匹配,它使项目负责人60%的工作变得更加透明,工作效率提高了20%以上。”这一系统在时间、财务上计算的理论值与实际值非常相近,Boenisch先生对这一系统的可靠性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说:“自从使用了InLoox之后,我们只需点击鼠标就能快速、准确地为用户提供规划设计、成本费用和项目进展的数据,使得项目管理更加透明。”

小结

透明、高效的项目管理和监控工具可以对流程设备的规划数据进行优化,并加快了项目的施工进度。

软件应更具趣味性

一个项目管理软件不仅要功能完善而且要有趣味性,这也是Mey Mark Meyer博士通过m3项目所获得的经验。许多软件中都已经是有项目管理功能,但是一套好的软件还应有什么呢?Meyer博士接受了PROCESS记者的采访。


图2 Dr. Mey Mark Meyer

PROCESS:Meyer博士,功能强大的项目管理软件应有什么特征?

Mey Mark Meyer:它所具有的功能应包括项目的规划设计、各个项目内容的监控和项目试点的管理。目前,风险管理和资金预算管理也成为了项目管理软件的标准内容。现代化的项目管理软件无需编程就能够与企业的实际应用相互匹配,能够很好地支持企业的项目管理过程。在过去的几年里,许多著名的软件供应商在管理软件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开发友好的操作使用性能。

PROCESS:在选择和引进项目管理软件时常犯的典型错误是什么?

Mey Mark Meyer:一个典型的错误是随便地选择一个软件系统。例如直接选择某个著名厂家的成品,或者通过一次展览会、一次参观与供应商接触就直接购买了项目管理软件。好的项目管理软件,首先应确定对软件的要求,即企业项目管理任务提出的要求。另外需要在方案设计和培训方面有所投资,不能只依靠新的软件。

PROCESS:您认为项目管理软件还有哪些研发潜力?

Mey Mark Meyer:现在,软件的使用者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功能优秀的软件。使用软件的乐趣也越来越重要,这也是软件引进时重点考虑的因素。项目管理软件的结构如何,今后还应该更加注意以友好为主导,从软件程序中引申出不同的应用类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