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工业废水综合利用 废水有望变农肥

发布时间:2011-11-29
我国最大的稀土企业内蒙古包钢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与包头天伦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双方致力于将稀土化合物加工过程中产生高浓度的氯化铵废水转化为农用肥料,力争为我国稀土工业废水综合利用,变废为宝走出一条新路.

目前,我国最大的稀土企业内蒙古包钢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与包头天伦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双方致力于将稀土化合物加工过程中产生高浓度的氯化铵废水转化为农用肥料,力争为我国稀土工业废水综合利用、变废为宝走出一条新路。

这是记者在近日召开的稀土铵盐废水处理与综合利用项目研讨会获悉的。

我国稀土企业大部分采用碳酸氢铵沉淀分离稀土工艺,每处理1吨稀土就要多消耗1.8吨水,还产 生大量的氯化铵废水(废水中含有少量的硅、镁、硫酸和少量稀土)。为达到环保要求,处理废水一般采用三效蒸发提纯氯化铵,提纯成本约730多元,而最终产 品只能卖300多元,这一直是我国稀土企业废水处理难以突破的瓶颈。

在此次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包钢稀土对稀土化合物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氯化铵废水处理形成了一套较 好的治理工艺技术,但还不能根治污染,因此优化治理工艺技术,推进稀土工业废水污染减排,就成为当务之急。天伦环保在引进消化加拿大EATAD技术的基础 上,结合三效蒸发及喷浆造粒技术,整合形成的稀土化合物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氯化铵废水转化农用肥料一体化技术,为稀土化合物加工过程中产生高浓度的氯化铵废 水处理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