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技术助力吗啉废水处理 迈向工业化

发布时间:2011-11-29
吉林石化研究院开发的吗啉废水生化处理技术日前与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初步设计技术对接,为下一步建设废水处理装置奠定基础,意味着我国吗啉清洁生产有了新的突破.

吉林石化研究院开发的吗啉废水生化处理技术日前与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初步设计技术对接,为下一步建设废水处理装置奠定基础,意味着我国吗啉清洁生产有了新的突破。

吗啉废水主要来自分离工序中N-甲基吗啉、N-乙基吗啉与水形成的三元共沸产物。吉林石化研究院针对这一产物,构筑最适宜菌种生长环境,利用生化法进行污水处理。生化法不会形成二次污染,处理后污水氨氮去除率可达95%,COD去除率可达90%以上。

吗 啉主要用于生产橡胶助剂、合成药品、水质稳定剂和溶剂等。自上世纪90年代吉林石化研究院成功开发出以二甘醇为原料,采用气固相低压生产吗啉技术以来,国 内吗啉生产企业均采用此项技术,国产吗啉也开始成为国内吗啉市场的“主角”,并逐步进入国际市场。但随着产量的逐年提高,吗啉生产中的废水排放问题开始显 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