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腐蚀性苛刻工况的阀门专家

访英国西普汉姆阀门中国区首席代表王剑

作者:郭宁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1-12-01
西普汉姆阀门成立于1798年,在特种材料的阀门生产与制造领域拥有超过200年的经验.


英国西普汉姆阀门中国区首席代表王剑

西普汉姆阀门成立于1798年,在特种材料的阀门生产与制造领域拥有超过200年的经验。2010年,这家百年老店来到中国,在上海成立了中国代表处。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发展,西普汉姆阀门是否得到了中国市场的认可?可以为中国用户提供哪些产品及解决方案?日前,我刊记者采访了英国西普汉姆阀门中国区首席代表王剑,就上述问题进行了交流。

PROCESS: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西普汉姆公司?

王剑:西普汉姆阀门(Shipham Valves)成立于1798年,坐落于英国东北部主要港口城市赫尔(HULL),隶属于英国Hamworthy集团。公司经过200多年的发展,拥有大规模的现代化生产检验车间,致力于特种材料的阀门生产与制造,主要阀门产品包括:闸阀、截止阀、止回阀、球阀、蝶阀、消防阀以及客户订制的特殊阀门等,广泛应用于海洋平台、钻井采油船舶、储油轮、LNG、陆地油气田建设、炼油、石化化工、海水淡化处理及海洋船舶等腐蚀性工况环境。

PROCESS:在油气和石化领域,阀门产品大多应用于腐蚀和严酷的环境,西普汉姆如何满足这些严苛的要求?可以提供哪些产品及解决方案。

王剑:西普汉姆严格按照行业标准进行专业的计算机模拟设计,针对不同工况选用相应的特殊材料,经过严格的材料选型并进行材料成分检验分析,进而通过精密的锻、铸以及机械加工,保证了阀门材料及尺寸结构符合相应工况要求。我们既可以选择铸件阀体满足客户整体项目大批量规模化生产,也可以针对客户下达的紧急维修改造任务,通过数控加工中心,选用棒材材料机械加工成形,快速完成装配检验。同时,我们常年备有一定数量的阀门半成品,可以随时满足客户的快速交货要求。

我们目前为全世界的海洋平台、船舶、油气田开发、LNG终端站,海水淡化等装置的海水管道装置提供镍铝铜、铜、6Mo钢、双相钢等材质的各类阀门;同时也为醋酸、醋酐、PTA、VCM、煤制气等具有腐蚀性工况的石化化工和煤化工装置提供钛、锆、哈氏、英科奈尔等特殊材料的阀门。

PROCESS:2010年,西普汉姆中国办事处正式在上海成立,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在中国取得了哪些成绩?您认为取得这些成绩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王剑: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西普汉姆阀门在国内醋酸行业重新树立了进口特殊材料阀门产品的领导者地位,并于今年荣幸的加入全国醋酸协会工作组,成为理事单位;在国内的LNG市场,先后在江苏、大连等LNG项目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我们在国内的海洋平台、钻井船舶以及油气田地面建设、煤化工等市场也都有了长足的发展。我们在2010年下半年已经被中海油(CNOOC)批准成为其供应商网络一级合格供应商。

能取得这些成绩,首先还是要感谢各界朋友对西普汉姆阀门的支持和信任,在这份支持与信任的背后,是与我们西普汉姆阀门全体员工的辛勤努力和自身优质可靠的产品分不开的。客户的需求永远是第一位,这是我们西普汉姆阀门的服务宗旨。

PROCESS:在阀门的维护和服务方面,西普汉姆可以为中国用户提供哪些帮助,如何快速解决用户的现场使用问题?

王剑:我们目前依托上海办公室作为国内的维修服务基地,准备部分常用配备件,在接到客户通知后,我们可以做到24小时内及时做出回应,如果有现场需求,我们承诺在48小时内出现在现场为客户解决问题。

PROCESS:您如何看待目前中国阀门市场领域的竞争态势?西普汉姆如何保持自身的核心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

王剑:如果说整个中国阀门市场领域的竞争态势,可以说是百家争鸣,各有长短,特别是碳钢、普通不锈钢等材料的阀门产品,国产化的产品水平在不断提高,尤其是政府大力扶持并推进高精尖类阀门产品的国产化进程,这对进口类产品的冲击是不言而喻的。

西普汉姆阀门坚持专注于特殊材质的阀门研究和生产,坚持专注于特定的行业市场,积极提高生产制造工艺水平,有效的降低制造成本,更加完善管理与市场营销体系,从而稳固原有客户,拓展新的市场。

PROCESS:今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中国产业规划往往决定着市场的发展方向,西普汉姆是否有针对性的市场策略,未来将重点关注哪些领域?

王剑:西普汉姆非常重视中国市场的发展,中国是个能源需求大国,“十二五”的规划中能源行业的发展是重中之重,特别是深海海域的石油勘探作业是我们国家下一个大力发展的方向。西普汉姆阀门在中国的目标市场,以上游的石油天然气钻采开发为基础,针对油气田地面建设、海洋平台、钻井船舶等市场做进一步的开发,同时针对下游的炼油、LNG、石化、化工等有高温高压或强腐蚀性工况的项目做重点的跟踪。

在醋酸装置中的应用

西普汉姆在2011年为中国国内某大型醋酸装置提供了锆材阀门,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ZIRAMIC锆材表面硬化处理技术,大幅度提高锆材表面硬度,从而解决锆材材料偏软,容易磨损等问题,同时保留锆材高抗腐蚀性能的特色,提高了锆材阀门的使用寿命,为业主节省大量的运行维护费用。这也是中国国内醋酸装置首次采用该项技术。

在醋酸装置中,锆材阀门的阀座、密封面,阀芯等关键部位需要长期接触具有强腐蚀性并伴随颗粒物杂质的酸性混合液,容易造成部件的磨损,导致内部泄露,这对于整个管道系统非常致命。而经过ZIRAMIC技术处理后的锆材或锆合金材料表面会形成一层约0.25μm黑色的坚硬耐磨的陶瓷涂层,使其表面硬度达到65~72HRC,可以充分避免材料被介质中的颗粒磨损,消除阀门内部泄露等问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