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冷却水实现近零排放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12-22

上周在海南省东方市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国家“863”课题工业冷却系统节水及废水近零排放成套技术开发项目通过了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的专家验收。作为主要示范单位,中海化学化肥一期项目已采用该节水技术运行14个月,结果显示,被业内人士看作节水减排关键指标的冷却水浓缩倍数从5 提高到了8,成功实现冷却水近零排放。

提高浓缩倍数被业界视为节水减排的法宝,浓缩倍数越高,所需要的补充水就越少,节水率就越高。中海化学化肥一期项目循环水属于低硬度腐蚀性水质,如果浓缩倍数提高,循环水pH会相应提高,结垢情况随之加剧。此外,化肥生产存在物料泄漏问题,含有富营养化物质的循环水易滋生藻类及微生物黏泥,既消耗水处理药剂,又会沉积在换热器管内成为污垢。因此,要提高浓缩倍数,就必须找到能同时解决腐蚀、结垢以及微生物滋生三大问题的水处理剂配方。针对这一情况,技术开发方研制出了高效的低磷缓蚀阻垢剂和新型微生物抑制剂,并探索出了近零排放水处理药剂及工艺。

示范结果显示,循环水浓缩倍数可从5提高至8,年新增节水约18万吨,减排废水18万吨,经济和环保效益显著。

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采用低磷阻垢剂,循环水中总磷含量(以磷酸根计)很好地控制在了0.8~1毫克/升,少量不能循环回用的排污水可以被放心地用作绿化用水。”记者在现场还看到,该示范项目采用了智能化监控系统,实现了水质、腐蚀速率和污垢热阻的在线监测以及药剂自动投加。

据了解,该技术下一步有望在中海化学化肥二期、中海石油建滔化工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甲醇和年产80万吨甲醇等项目上实施。初步测算,如果中海化学海南基地全部实施低磷高浓缩倍数循环水处理技术,每年可多节水约70万吨、减排废水70万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