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味精工业产业废水污水治理标准将提高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时间:2011-12-22
近日,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味精工业废水治理工程技术规范》正式对外征求意见.《规范》规定了更为严格的关于味精工业废水治理工程设计,施工,验收和运行的技术要求.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近日,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味精工业废水治理工程技术规范》正式对外征求意见。《规范》规定了更为严格的关于味精工业废水治理工程设计、施工、验收和运行的技术要求。

国际金融报引述业內专家认为,如果企业严格执行,将意味著整个味精行业50%的产能面临淘汰。业內专家指出,采用新生产工艺不仅要增加运行费,甚至意味著需要推倒原来的厂房,重新建设,按照目前企业的技术和工艺水平,估计沒几家企业能够达到国家的环保要求。

味精行业高浓度有机废水污染严重,是行业突出的共性问题。发酵废母液或离交尾液是味精生产行业的主要污染源,由于发酵废母液中含有残糖、菌体蛋白、氨基酸、 铵盐及硫酸盐等,是典型的高CODCr、高BOD5、高菌体含量、高NH3-N、高SO42-、低pH的“五高一低”废水。

中国是味精生产与消费大国,味精行业是中国发酵工业的主要行业之一,也是中国发酵工业中的最大污染源。环保部门的统计显示,2007年味精行业产生高浓度有机废水总量为2850万吨,年COD产生总量为142万吨,每吨味精产品产生高浓度废水15吨左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