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污水处理翻倍 滇注入两“松华坝”污水

文章来源:慧聪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12-26
在昆明主城范围内,不管什么污水都会通过各种途径流进滇池。然而5年来,昆明污水处理的质与量比翼齐飞,主城8个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量达110.5万方。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明滇投)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他们共处理3.7亿方污水,实现达标排放。目前昆明松华坝库容量为两亿立方左右,也就是说,相当于每年昆明污水处理厂往滇池里注入了近两个松华坝的水量。

在昆明主城范围内,不管什么污水都会通过各种途径流进滇池。然而5年来,昆明污水处理的质与量比翼齐飞,主城8个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量达110.5万方。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明滇投)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他们共处理3.7亿方污水,实现达标排放。目前昆明松华坝库容量为两亿立方左右,也就是说,相当于每年昆明污水处理厂往滇池里注入了近两个松华坝的水量。

排水管网可从东风广场铺到天安门

在地下,像蜘蛛网一样,爬满了密密麻麻的污水管线,它像人的毛细血管一样,收集着城市各个角落的污水,汇聚到昆明的8个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通过处理达标后排放。

据最新的排水管网统计,昆明主城每平方公里就有10公里长的管线,约300平方公里的主城范围,公共排水管线已达3000多公里。而昆明至北京的国道大约总长2840公里,也就是说昆明的排水管网连起来可从东风广场铺到天安门广场。而这个数字,还不算小区庭院的排水户自建管网。据了解,昆明排水管线的覆盖率已经达到了国内大中城市的领先水平,接近国际发达城市的水平。

污水处理等于两个松华坝的水量

5年前,昆明主城的污水日处理能力是55.5万方。随着昆明市人口的增多,滇池污染的加剧,要想加大污水处理量,就得扩容或新建昆明市委、市政府对第三污水处理厂、第五污水处理厂、第六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扩容。3个污水处理厂共增加了20余万方的处理量,其中仅第六污水处理厂就扩容翻了一倍多,从5万方增加到13万方。同时,加上新建的第七污水处理厂、第八污水处理厂共30万方的处理能力,昆明污水处理能力突飞猛进,达到日处理量110.5万方。

昆明滇投的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滇池水环境明显改善,这是滇池治理各项措施共同发挥作用的结果,其中包括各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和出水水质的大幅提高。去年,各污水处理厂共处理了3.5亿方污水,而今年处理污水3.7亿方,这和原来年处理两亿方左右污水相比,翻了近一倍。打个比方,昆明的松华坝库容量为两亿立方左右,也就是说,相当于每年昆明污水处理厂往滇池里注入了两个松华坝的水量。

处理质量污水处理质量全国领先

在第一污水处理厂,记者看到流进厂的污浊不堪的污水经过处理后变得很清。昆明滇投有关负责人说,原来,昆明各污水处理厂的各项出水指标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现在,所有的污水处理厂都经过“提标”改造,出水水质标准提高到了一级A标准,尤其是第四污水处理厂采用膜技术处理,出水水质部分指标已经达到了地表四类水的标准,这样的出水标准在全国来说都处于领先地位。

近年来,昆明先后有5个污水处理厂获得了“全国先进城市污水处理厂”、“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技改先进单位”等称号。昆明刚刚获得全国节水型城市的称号,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就和污水处理有关。

能力提升有多少污水都能处理掉

滇池的库容为15亿立方左右,各污水处理厂年处理近4亿方水,为了实现不让一滴污水流进滇池的目标,昆明的污水处理厂建设仍在加紧步伐。

有报道称,昆明若加上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工厂处理设施,日处理量明年就有望超200万方。

昆明的日供水为100万方左右,污水日处理达到了110万方,意味着,昆明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已超过了自来水的供水量,从理论上讲,相当于产生多少污水都可以处理掉。

据了解,日本等先进国家,污水处理能力超过了供水量的一倍,在我国,经济实力还不允许,但昆明随着人口的增加,污水处理厂增加势在必行。虽然从量上来看,现已超过,但实际当中,主城区还未完全做到雨污分流,雨季,各污水处理厂还担负着处理初期雨水的重任,污水处理厂满负荷运作仍处理不完的情况时有发生。

再生利用中水管道制约污水回用

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水白白流掉,实在可惜。在昆明有一种提法叫做“四管”齐下:即自来水、污水、中水、雨水同时埋管。自来水到家中用于饮用、做饭;污水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成再生水(即:中水)输送到家中用于冲厕,或用于绿化浇洒、车辆清洁、工业用水,以及河道、公园的水体景观补水;雨水则单独埋管,可直接排入滇池……若真是达到这样的理想效果,昆明的自来水将省下非常可观的数量。

目前,昆明各污水处理厂平均日处理量已超过100万方,实际回用的却只有一小部分。现在,分布在污水处理厂附近的很多单位、小区、洗车场许多已在使用中水,价格不到自来水的一半。若这样的管线再多一些,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水能得到充分回用,就能让水资源真正循环起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