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废水生物的多种处理方法

文章来源: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发布时间:2012-01-04

好氧处理法

常用于制药废水的好氧生物法主要包括:普通活性污泥法、加压生化法、深井曝气法、生物接触氧化法、生物流化床法、序批式间歇活性污泥法等。

目前,国内外处理抗生素废水比较成熟的方法是活性污泥法。由于加强了预处理,改进了曝气方法,使装置运行稳定,到20世纪70年代 已成为一些工业发达国家的制药厂普遍采用的方法。但是普通活性污泥法的缺点是废水需要大量稀释,运行中泡沫多,易发生污泥膨胀,剩余污泥量大,去除率不 高,常必须采用二级或多级处理。因此近年来,改进曝气方法和微生物固定技术以提高废水的处理效果已成为活性污泥法研究和发展的重要内容。加压生化法相对于 普通活性污泥法提高了溶解氧的浓度,供氧充足,既有利于加速生物降解,又有利于提高生物耐冲击负荷能力。

深井曝气法是高速活性污泥系统。和普通活性污泥法相比,深井曝气法具有以下优点:氧利用率高,相当于普通曝气的10倍;污泥负荷 高,比普通活性污泥法高2.5~4倍;占地面积小、投资少、运转费用低、效率高、COD的平均去除率可达到70%以上;耐水力和有机负荷冲击能力强;不存 在污泥膨胀问题;保温效果好。

生物接触氧化法兼有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 的特点,具有较高的处理负荷,能够处理容易引起污泥膨胀的有机废水。在制药工业生产废水的处理中,常常直接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法,或用厌氧消化、酸化作为预 处理工序来处理制药生产废水。但是用接触氧化法处理制药废水时,如果进水浓度高,池内易出现大量泡沫,运行时应采取防治和应对措施。

生物流化床将普通的活性污泥法和生物滤池法两者的优点融为一体,因而具有容积负荷高、反应速度快、占地面积小等优点。

序批式间歇活性污泥法(SBR)具有均化水质、无需污泥回流、耐冲击、污泥活性高、结构简单、操作灵活、占地少、投资省、运行稳 定、基质去除率高于普通的活性污泥法等优点,比较适合于处理间歇排放和水量水质波动大的废水。但SBR法具有污泥沉降、泥水分离时间较长的缺点。在处理高 浓度废水时,要求维持较高的污泥浓度,同时,还易发生高粘性膨胀。因此,常考虑投加粉末活性炭,以减少曝气池泡沫,改善污泥沉降性能、液固分离性能、污泥脱水性能等,以获得较高的去除率。

直接应用好氧法处理抗生素废水仍需考虑废水中残留的抗生素对好氧菌存在的毒性,所以一般需对废水进行预处理。

厌氧处理法

厌氧生物处理是指在无分子氧条件下通过厌氧微生物(包括兼性微生物)的作用将废水中的各种复杂有机物分解转化成甲烷和二氧化碳等物 质的过程,也称厌氧消化。由于厌氧处理过程中起主要代谢作用的产酸菌和产甲烷菌具有相对不同的生物学特征,因此可以分别构造适合其生长的不同环境条 件,利用产酸菌生长快,对毒物敏感性差的特点将其作为厌氧过程的首段,以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减少废水的复杂成分及毒性对产甲烷菌的抑制作用,提高处理系 统的抗冲击负荷能力,进而保证后续复合厌氧处理系统的产甲烷阶段处理效果的稳定性。用于抗生素废水处理的厌氧工艺包括:上流式厌氧污泥床(UASB)、厌 氧复合床(UBF)等。

UASB能否高效和稳定运行的关键在于反应器内能否形成微生物适宜、产甲烷活性高、沉降性能良好的颗粒污泥。UASB反应器具有厌氧消化效率高、结构简单等优点。但在采用UASB法处理制药生产废水时,通常要求SS含量不能过高,以保证COD去除率。

上流式厌氧污泥床过滤器(UASB+AF)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复合式厌氧反应器,它结合了UASB和厌氧滤池(AF)的优点,使反应器的性能有了改善。该复合反应器在启动运行期间,可有效地截留污泥,加速污泥颗粒化,对容积负荷、温度pH值的波动有较好的承受能力。

复合式厌氧反应器

复合式厌氧反应器兼有污泥和膜反应器的双重特性。复合式厌氧反应器对乙4螺旋酶素生产废水的处理表明,反应器的COD容积负荷率为 8~13kg/m3?d,可获得满意的出水水采用加压上流式厌氧污泥床(PUASB)处理废水时,氧浓度显著升高,加快了基质降解速率,能够提高处理效 果。UBF法兼有污泥和膜反应器的双重特性。反应器下部具有污泥床的特征,单位容积内具有巨大的表面积,能够维持高浓度的微生物量,反应速度快,污泥负荷 高。反应器上部挂有纤维组合填料,微生物主要以附着的生物膜形式存在,另一方面,产气的气泡上升与填料接触并附着在生物膜上,使四周纤维素浮起,当气泡变大脱离时,纤维又下垂,既起到搅拌作用又可稳定水流。

经单独的厌氧方法处理后的出水COD仍较高,难以实现出水达标,一般采用好氧处理以进一步去除剩余COD。

光合细菌处理法(PSB)

光合细菌(PhotosynthesisBacteria,简称PSB)中红假单胞菌属的许多菌株能以小分子有机物作为供氢体和碳 源,具有分解和去除有机物的能力。因此,光合细菌处理法可用来处理某些食品加工、化工和发酵等工业的废水。PSB可在好氧微好氧和厌氧条件下代谢有机物, 采用厌氧酸化预处理常可以提高PSB的处理效果。PSB处理工艺具有承受较高的有机负荷、不产生沼气、受温度影响小、有除氮能力、设备占地小、动力消耗 少、投资低、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菌体可回收利用等优点。

厌氧-好氧处理方法及与其他方法的组合

单独的好氧处理或厌氧处理往往不能满足废水处理要求,而厌氧-好氧处理方法及其与其他方法的组合处理工艺在改善废水的可生化性、耐冲击性,降低投资成本,提高处理效果等方面明显优于单独处理方法,使其成为制药废水的主要处理方法。

絮凝沉淀+水解酸化+SBR工艺处理制药废水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方法,是一种经济合理且适合我国的有效的处理工艺。将厌氧水解处理作为各种生化处理的预处理,因不需曝气,大大降低了生产运行成本,可提高污水的 可生化性,降低后续生物处理的负荷,大量削减后续好氧处理工艺的曝气量,降低工程投资和运行费用,因而被广泛应用于难生物降解的化工、造纸、制药等高浓度 有机工业废水的处理中。但是,在污泥的培养驯化过程中,好氧污泥与缺氧污泥中含有的细菌对环境十分敏感,虽然系统具有一定的抗冲击能力,但如长时间处在超 负荷运转条件下,会出现硝化反应变得缓慢,导致NO2-N积累偏高,使系统运行停留在亚硝化阶段,从而导致出水水质难以得到保证。

虽然目前生化法工艺是处理制药废水最常用方法。但是,随着国内外对环保意 识的加强和环境标准的不断完善,传统的生化法很难达到目标。将电解法和SBR法相结合,对处理含抗生素类制药废水,有较大的可行性。在用电解法预处理制药 废水时,电解电压越大,废水COD、色度去除越快,且去除率越高。电解电压的大小对COD去除影响较大。经过电解预处理后,废水的可生化性大大提高,但电 解时间过长反而能使废水可生化性下降。pH值对电解效果的影响是存在的,pH值太高或太低对废水COD的去除都是不利的,pH值在7左右时,电解效果相对 较好;pH值对色度去除的影响比较小。电解预处理COD去除率在37%~47%,再进SBR生化处理系统处理,COD去除率可达80%~86%。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