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栏江昆明段连续4月水质为2类

发布时间:2012-02-03
近日,昆明市环保局通报,经过大力治理,去年下半年以来,牛栏江昆明市出境断面总体水质已基本稳定在Ⅲ类水。特别是从去年10月到今年1月,牛栏江昆明市出境断面总体水质已连续四个月稳定在Ⅱ类水,优于Ⅲ类水保护目标。

云南省市政府要求:牛栏江流域县城、集镇必须在今年9月份建成污水处理厂。

近日,昆明市环保局通报,经过大力治理,去年下半年以来,牛栏江昆明市出境断面(河口断面)总体水质已基本稳定在Ⅲ类水。特别是从去年10月到今年1月,牛栏江昆明市出境断面(河口断面)总体水质已连续四个月稳定在Ⅱ类水,优于Ⅲ类水保护目标。

最新监测显示,牛栏江昆明市段主要河口断面崔家庄、七星桥、河口断面水污染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降低13%、57%、50%,污染程度明显减轻。

经过去年对磷石膏渣场专项整治,去年4季度和今年1月监测显示,牛栏江昆明市段的大公山隧道水质正常,潘所海、三月三水库水质总磷超标指数下降到仅为去年最高超标指数的4%,总磷污染大幅下降,聂鼠龙河水质日趋改善。

过去,牛栏江流域(寻甸段)水质污染超标的主要污染物是总磷、氨氮和氟化物,污染源主要来自磷化工企业,常青树、龙蟒等磷化工企业是整治重点。目前,这几家企业已停产,按照环保要求整改。

近日,云南省及昆明市领导对牛栏江流域(昆明段)水污染防治工作调研,实地查看环境治理情况。云南省及昆明市政府要求所涉及县区从根本上解决点、面源污染,绝不能影响今年底实现牛栏江向滇池补水。省及昆明市政府同时还作出要求和部署:牛栏江流域所涉及到的县城、集镇必须在今年9月份建成污水处理厂;官渡区、嵩明县等所涉及的村落,必须在今年9月份前完成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所涉及到的园区必须保证“零排放”;加强立法,让牛栏江保护工作有法律保障。

昆明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牛栏江流域(昆明段)水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绩,但影响水质稳定达标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特别是部分支流和湖库水质仍然超标,尤其是曲靖市的马龙河污染对牛栏江水质造成影响。近期昆明市环境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曲靖市马龙河流入昆明的入境断面水质总磷连续数月未达到Ⅲ类水保护目标,总磷平均超标0.6倍。鉴于马龙河流入牛栏江昆明段的水量较大,今年马龙河治污显得尤为重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