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污泥变活性炭身价倍增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2-06
南京济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2月2日对外宣布:由其自主研发设计的石化污泥制备活性炭技术已通过国家科技成果鉴定,并成功申报了国家专利.

一直令石化企业头疼的装置污泥如今有了新出路。南京济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2月2日对外宣布:由其自主研发设计的石化污泥制备活性炭技术已通过国家科技成果鉴定,并成功申报了国家专利。目前,济德公司污泥制备活性炭项目年产值达8000万元,创利税400万元。

笔者在该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看到,翠绿色的污泥罐、螺旋数控输送管道、烘干机,都给人以绿色、环保、健康的感觉。据该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这样的一套设备每年可处理石化污泥3000吨,由污泥制备的活性炭可作为水处理剂广泛应用于城市生活污水或化工污水处理,在处理污水的同时还为污泥找到了出路,实现了“取之于水,用之于水”,符合当前倡导的废物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的原则。污泥制备的活性炭产品同时还可应用于土质改良、建筑工程、环保建材和生态肥料等,应用范围相当广泛。

石化污泥是石油化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废物,随着我国石化行业的蓬勃发展,产生的污泥量也越来越大。据统计,全国石化装置每年产生的污泥浮渣超过3000万吨。污泥处理一直都是令石化企业头疼的问题,污泥掺烧是常见的处理形式,但焚烧时往往又造成空气的二次污染,并且由于污泥的热值不高、利用率较低,掺烧效果并不理想。因此,国内许多企业和科研机构一直在寻求新的污泥处理途径,济德公司将其用于制备活性炭不失为一个新选择。

据介绍,济德公司是从事活性炭研制开发和生产的专业企业,也是国内首家石化污泥制备活性炭企业。2009年,紧靠南京化工园的济德公司敏锐嗅出了石化污泥中存在的商机,他们与南京林业大学合作,历时3年,成功研发出污泥制备活性炭技术,并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成熟先进的生产工艺及完善的生产设备。2011年,该公司投资7500万元,在南京化工园附近的中山科技园建成了近90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及生产车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