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化工的复苏

作者:Anke Geipel-Kern PR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2-02-10


根据企业的产品以及其用户利用这些产品所达到的目的来定义特种化工企业

尽管特种化工产品的利润很高,但这一经营领域的业务却随着经济周期而变化。目前,随着经济的复苏,特种化工企业迎来了商机,部分企业的销售情况见好。

特种化工领域的竞争就像一场足球比赛,赢输难以预测,昨天输了今天可能也会赢。目前,特种化工领域的赢家是Clariant。在经过2009年的低谷之后,Clariant公司首席执行官Hariolf Kottmann博士在2011年6月的运营分析会上指出,Clariant公司再次回到世界最具竞争力的企业行列之中。2010年,几乎所有集团公司经营领域的增长率都在18%左右,超过了同行业的平均水平(13.9%)。

2008年,Clariant公司开始企业重组,目前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收购德国南方化学催化剂工厂的项目也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这家瑞士企业投资24亿美元收购了南方化学的催化剂业务,从而改变了领军企业的排名。

Clariant公司完成收购后,能否进入环保型催化剂生产领域还有待观察。但无论如何它已经进入了传统的高利润领域,完成了企业兼并。


图1 “我们的企业重新获得了强大的竞争力。”
——Hariolf Kottmann,Clariant公司

企业兼并热潮

2010年,Basf公司首先兼并了Cognis公司,然后用32亿美元买断了Ashland公司特种化工产品的生产,紧接着买断了DSM公司的脂肪酸特种化工产品。2011年,Solvay集团兼并了Rhodia公司。

“化工企业随着经济的腾飞而周期性获得发展商机,推动了企业的兼并和收购。”Lanxess董事会成员Werner Breuers博士在接受PROCESS杂志记者采访时说。Lanxess也积极地参与了企业的兼并和收购,日前他们以3.1亿欧元的价格购买了DSM公司合成橡胶的生产经营权。收购后,Lanxess从Keltan品牌合成橡胶的经营领域中获利。据分析,Lanxess可以从中获得的销售收入高达3.8亿欧元。据Breuers先生介绍,其自身开发的经营领域的销售收入在5~10亿欧元之间。

Lanxess合成橡胶的销售收入几乎占其全部销售收入的一半,这是特种化工经营领域中很少有的特例。而特种化工这一概念指的是一个特定的生产领域,但真正只在这一领域中经营的特种化工企业实际上是不存在的。一般情况下,企业都是小批量的生产特种化工产品,例如Air Products公司或者Sachtleben公司生产白颜料,但化工巨头(例如:Basf、Dow Chemical和Dupont)也越来越多地从大批量生产的经营领域转移,进入利润更高的特种专业化工生产领域中。与特种化工产品相对的是综合化工产品,这类产品包括合成橡胶到纺织纤维、建筑化工产品、颜料、石油工业用的添加剂或者护肤产品中的乳化剂等。仅Clariant公司就有12个不同的产品经营领域,两个主要的特种化工产品(用于工业、化妆品特殊化工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占全部销售收入的16%和18%。

分散风险

借助于分散经营战略虽然能够把销售收入的风险分散到多种经营的产品中去,例如周期性非常明显的半导体工业,但这样的生产经营战略一方面增加了生产组织过程和生产计划的复杂性;另一方面,要求不断地检查企业的投资组合情况,因为每一个经营领域的具体情况是不同的,需要了解企业各个经营领域在过去一年中发生了哪些变化,怎样才能通过调整价格来获得竞争优势等。以化工纺织品领域为例,自从纺织行业把服装生产转移到亚洲之后,不仅服装生产所需的化学纤维的价格降低了,而且企业把自己的生产工厂也转移到了亚洲。Clariant公司把500种产品转移到了巴基斯坦生产,而且还准备把纺织化工产品的总部从Muttenz搬迁到新加坡,以便更加贴近生产、靠近市场。Mathias Lütgendorf博士,Clariant公司纺织化工品总部的负责人说:“亚洲的竞争对手已经成长起来,并将成为我们强劲的竞争对手。”除了合资公司Dystar/Kirireden以外,Long Chen、CHT等公司也活跃在市场上。

尽管亚洲特殊化工领域竞争越来越激烈,进入这一领域的企业有增无减,Basf公司还是对投资马来西亚的项目可行性进行了分析,以便确定投资金额。巴斯夫公司的这一项目计划在马来西亚投资一个生产工业清洁剂和清洗剂的特种化工生产厂。亚洲区经理Martin Brudermüller博士说:“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能够有70%的产品实现本地化生产,目前只有60%。我们认识到企业如果没有周密、细致的发展战略,不能持续地把特种化工也纳入到整个价值增值链过程之中,那么就不会实现持久、高效的增长”。

Evonik公司依靠在欧洲、美洲和亚洲的全球性生产基地保障了自己更好地靠近用户。例如,2009年他们在上海化学工业园中投资2.5亿欧元、配备了先进的C4工艺设备,提高了甲基丙烯酸甲酯(MMA)的生产能力,达到了年产100000t。

提高能源和资源的利用率

在特种化工产品的生产过程中能源和资源利用率直接影响到投资成本,如何提高两者的利用率是许多流程工艺设计师们所面临和亟待解决的问题。长期以来,企业一直采用传统的ACH-Sulfo工艺生产MMA,都是以甲烷、氨、丙酮和甲醇为原材料。嬴创公司新的Aveneer 工艺不需要使用硫酸,所以新的流程工艺技术中省略了生产硫酸的工序。

Clariant公司利用可再生技术展示了他们在未来的竞争力。他们计划在化妆品生产领域中更多地使用可再生原材料,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们应该更快、更好地抓住商机”

Lanxess特种化工集团公司董事会董事Werner Breuers先生接受了PEOCESS杂志记者的采访,就为什么出现大量的特种化学品企业兼并现象等问题作了解答。他表示,Lanxess已经渡过了经济危机,开始走向盈利。

PROCESS:Breuers博士,目前在特种化工领域中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企业兼并。您认为导致2010~2011年众多企业兼并的原因是什么?

Breuers:在全球性的经济和金融危机中企业承受着巨大的费用压力。这导致了企业要重新考虑自己的全部或者部分经营领域。而化工企业的赢利与经济复苏的周期性发展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这种周期性的变化便导致了企业兼并行为。


Werner Breuers博士

PROCESS:Lanxess公司有哪些兼并计划?

Breuers:我们将像过去几年一样,关注我们公司经营领域中的一些企业。我们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和资金实力,具有大型收购、兼并的能力。只进行大型收购不是一个完善的计划,我们的目标是把Lanxess的销售额从5亿欧元提高到10亿欧元,提高销售额的同时保证我们的财力不变。

PROCESS:亚洲的一些企业也纷纷进入了特种化工的生产领域中。您认为Lanxess怎样才能保持领先?

Breuers:我们必须比他们更快、更好地抓住市场机遇。

PROCESS:您认为特种化工领域中真正的成本压力是什么?

Breuers:最大的挑战是原材料和能源的价格不断地提高。另外,动荡的地缘政治和许多国家背负着很高的国债,这些都会带来很大的风险。

PROCESS:您能在多大程度上把成本压力转移到用户那里?

Breuers:到目前为止,我们能够把原材料和能源价格的上涨转移到市场中去,今后我们仍将这样做。

PROCESS:哪些全球化的趋势推动Lanxess向前发展?

Breuers: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机械化、农业、城市化和水资源四大核心经营领域。我们的十大畅销产品今天已经进入到了机械化领域。

PROCESS:Lanxess怎样发展节约资源的工艺技术?

Breuers: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合成橡胶生产厂,拥有美国生物原材料和生物化工公司(Gevo Inc)10%的股份,双方的合作包括生产可再生的异丁烯产品。通过这一合作,我们有了一条采购异丁烯的新渠道,可以替代利用石油生产丁基橡胶产品原材料。另外,Gevo公司还研发了利用玉米发酵处理生产异丁醇的工艺技术。异丁醇是生产生物柴油、塑料、合成橡胶和合成纤维的基本材料。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