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C催化剂获第五届金桥奖

文章来源:国家石油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2-02-17
日前从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传来喜讯,由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研发的高轻质油收率重油高效转化催化裂化(FCC)催化剂被评为第五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优秀项目.

日前从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传来喜讯,由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研发的高轻质油收率重油高效转化催化裂化(FCC)催化剂被评为第五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优秀项目。

据悉,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审定,批准设立的全国技术市场的最高奖项,共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项目三个奖项。

在全球炼油行业,催化裂化装置是汽油、柴油和低碳烯烃的主要来源,是决定炼厂加工原油经济性的关键装置。催化裂化催化剂作为催化装置的核心技术之一,其性能决定了催化装置产品分布和整体经济效益,因此成为世界炼油界所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为进一步提高中国石油催化装置加工重油的整体经济效益,中国石油专门设立重大科技专项,集中优势力量进行新型重油催化剂技术攻关。项目组成员经过长达两年的不懈努力,突破了传统重油裂化催化剂结构设计与反应控制关键技术,构建了新型重油高效转化催化剂设计新模式,开发出高结构稳定性和活性稳定性的新型分子筛材料和酸性优化技术。在该平台技术基础上,项目组又开发出适合不同催化装置的系列催化剂产品,形成了3项创新技术,申请10项发明专利。

在中国石油石化院和兰州石化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该催化剂在不断扩大国内市场份额的同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2011年该系列催化剂参与了雪佛龙、埃克森美孚公司组织的催化裂化催化剂全球技术招标,在埃克森-美孚公司阿尔托纳炼厂、美国雪佛龙公司盐湖城炼厂成功应用。目前该系列催化剂已累计获得13000余吨的国际订单。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