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竞争性出让常规油气探矿权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2-20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我国进行的首次常规油气探矿权竞争性出让—南黄海油气探矿权竞争性出让工作顺利完成.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我国进行的首次常规油气探矿权竞争性出让—南黄海油气探矿权竞争性出让工作顺利完成。2012年2月15日,国土资源部在北京与两个出让区块的中标人签订了油气探矿权出让合同。本次竞争性出让为常规油气探矿权的首次竞争性出让,是国土资源部继成功完成首次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出让试点后,油气资源管理的又一次制度创新尝试。在油气资源领域引入竞争机制,有利于促进石油企业加大勘查投入,合理部署,优化方案,加快勘查进度,快速突破,对于提高我国油气资源保障能力具有积极作用。

本次竞争性出让的南黄海盆地南部盐城东和海安东两个油气勘查区块,经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选区项目研究和资源潜力评价,均具备一定的油气资源前景。4家国务院批准同意从事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的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和延长油矿管理局应邀参加这次竞争性出让。

2月1日,国土资源部接收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油矿4家受邀请企业的申请文件,聘请来自石油地质、石油工程、经济和石油资源管理方面的专家进行公开评议。专家评议中重点对申请企业提交的勘查实施方案进行评优,确定两个区块的探矿权受让候选人。评议的内容包括对所申请区块及周围地区油气地质条件的认识程度、区块勘查部署的合理性、资金预算的科学性和保障措施可行性,旨在使勘查部署更加科学合理,加快油气勘查进度。经过专家评议,南黄海盆地南部盐城东油气勘查区块探矿权第一候选人为中石油;南黄海盆地南部海安东油气勘查区块探矿权第一候选人为中石化。

中石油中标的盐城东区块,在三年勘查期内承诺勘查总投入71800万元,中石化中标的海安东区块,在三年勘查期内承诺勘查总投入29912万元,两个中标企业承诺的勘查投入都远高于法定最低勘查投入。本次竞争出让的探矿权实行合同管理,国土资源部将按照合同约定的勘查投入和实物工作量进行监督管理。

据悉,此次常规油气探矿权竞争性出让,是国土资源部正在牵头组织实施经国务院审议批准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纲要(2011-2020)》,加快推进矿产勘查突破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纲要(2011-2020)》,将会实现我国地质找矿工作,三年有重大进展,五年有重大突破,八到十年重塑矿产勘查开发格局,缓解矿产资源供需矛盾,提高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